xinde

教宗方济各:你们的圣召扎根世界,心系天上


2018-01-22 13:21:5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1月20日在秘鲁北部城市特鲁希略(Trujillo)的圣嘉禄和玛策禄修院公学会见了该国司铎、会士和修生。教宗对他们说:“我们的圣召始终具有双重幅度:扎根现世,心系天国。若缺少其中的一个,我们的生活就会慢慢腐朽”。在此之前,教宗参观了特鲁希略的主教座堂,并为圣母献花。


教宗方济各会见秘鲁司铎、会士和修生

    “记忆”和它所暗含的美德“支持我们在时间和历史中长大并结出成果”。天主向我们的先祖许下诺言的记忆,若鲜活地存留在我们中间,它就是我们喜悦的缘由,让我们高唱:“上主向我们行了伟大奇蹟,我们的确也觉得满心欢喜”(咏一二六3)。
    教宗以“富於记忆”为起点来阐释以下三种美德:“喜悦的自我意识”、“蒙召的时刻”,以及“具有感染力的喜悦”。

喜悦的自我意识
    教宗首先谈到洗者若翰的“自我意识”,表示他深刻意识到自己只是“宣告”的人,“知道自己的使命就是指出道路,开启进程,创造空间,宣告那带着天主圣神的‘另一位’”。然而,我们如何抗拒自命不凡的诱惑呢?教宗建议道:“我们要学会自嘲,这能给予我们精神能力,让我们把自己的限度、错误和罪恶,还有自己的成就带到天主面前,并喜悦地知道祂在我们身边。”

蒙召的时刻
    关於“蒙召的时刻”,教宗引用《若望福音》指出,福音记载了“门徒与耶稣相遇的确切时间”,我们也要记得自己被基督的目光“触动”的时刻,因为“倘若我们忘记这时刻,我们就会忘记自己的起源和根源;倘若我们失去这些基本的座标,我们就会丧失一个献身者可以拥有的最珍贵的东西——上主的目光”。教宗进而勉励道,“你们不要忘记,更不要轻视你们的子民朴素而忠实的信仰。你们要懂得欢迎、陪伴和激发与主的相遇”。

具有感染力的喜悦
    教宗的第三个反思从圣安德肋宗徒谈起。安德肋的使徒生活始於他最亲近的人,即他的弟弟西满。这几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散发着喜悦的心情。喜悦是我们“发现”默西亚的最好标记。教宗说:“喜悦始终存在宗徒们心中,我们看到安德肋兴奋地对弟弟说:‘我们遇见了祂!’”因此,“福音的喜乐充满了那些与耶稣相遇的人的心灵和整个生命”。
    教宗最後总结道:“我们的挑战就是成为团体的工匠和先知。因为没有人能独自得救。分化和孤立不是发生在‘外面’的事,仿佛只是‘世界’的一个问题。兄弟们,我们在团体生活中也会经历分裂、战争、孤立,这对我们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成为共融与合一的工匠”意味着要“重视差异”,懂得“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而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需要他人”。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你们的圣召扎根世界,心系天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