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艾滋病患者的陪伴者吕宏伟


2018-01-30 15:09:01 作者:寇宏广 来源:《信德报》2018年1月15日,3期(总第753期)

    与吕宏伟弟兄相识是在2013年3月,我们共同受邀去浙江温州教区参加通讯员培训分享会,吕弟兄的身份是陕西三原教区网站站长,然而我却没有想到,那时吕弟兄更重要的一个身份,是艾滋患者的陪伴者。
    2015年我才得知吕宏伟早已创办了“仁爱之家”,2016年9月底在我去西安办事的时候,应邀到访了“仁爱之家”,才认真地了解吕弟兄在关爱艾滋患者方面所做的一切努力。

一个意外的缘起
    吕宏伟1977年7月出生于咸阳市三原县桃李村,他是家中老大,下面有三个妹妹。吕宏伟初中毕业后,想去修院修道,神父和主教都已经给开具了证明,但因为家庭阻力太大,只是到西安小修院负责了一段时间的后勤工作,受一位正在学医的修女影响,就到陕西中医学院就读大专。
    吕宏伟从医学院毕业后,起先并没有从事诊疗工作。2010年,吕宏伟的一位朋友生病了,辗转送到西安三个权威的医院,共住了一个半月的院,每个医院都下了病危通知,让放弃治疗。朋友患的是艾滋病,医生说病人顶多再活半个多月的时间。病人临出院前两天,吕宏伟给他讲了教会的道理,神父和修女过去看望,并给施了洗,病人也领受了终傅圣事。吕宏伟每天为朋友祈祷,念玫瑰经。
    患病朋友回家后,没有其他症状,就是动不了。吕宏伟就与修女联系,看是否能够给病人用些营养类的药物,让病人离世的时候少些痛苦。
    修女选择的是艾滋病治疗药物,三天之后,吕宏伟感觉病人的病情有所减轻,到第五天之后,病情明显好转,但家属以为这是病人回光返照现象。谁料病人的病情是一天天在好转,10天之后饭量大增,从刚出院时每天只能吃两勺稀饭,到吃一碗半油泼面。
    之后吕宏伟为病人进行了三个月的治疗,迄今为止,病人不仅还活着,身体还特别好,事业发展得也非常好,没事的时候还去参加教会的合唱团。
    从这件事情上,吕宏伟感觉到真的有奇迹发生,他说:“我用很平常的药,但是在给病人用药的时候,每天都会祈祷,做一个交托。”
    吕宏伟之所以这几年一直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是从那位朋友身上引出来的,他说:“我继续从医,继续服务,只是与之前服务的人群不一样,但依然属于服务。”
    从2010年至今,吕宏伟的关爱艾滋患者仁爱之家,跟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安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搞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检测,以及后期的治疗等服务工作。除此之外,他还开始了感染者之间的互助活动,让感染者之间彼此传递积极影响,为感染者尽可能提供帮助与安慰。

关于艾滋有话说
    当问起做关爱艾滋患者服务工作,最难的是什么?他非常认真地回答说:“最大的困难是对疾病的认识。”
    “现在很多人对艾滋病有偏见,其实艾滋病就是一种病,我们要按照一种病去看待,不要给予太多的负面关注。”吕宏伟解释,艾滋病与其他疾病一样,没有任何异常的地方。
    吕宏伟特别提到了自己的天主教徒身份,“很多人都在说传教,但是我感觉让爱来行走,要行动起来。我会告诉对方我是天主教徒,让他知道我的身份,接下来我做的事情,我希望他们能看见。”他自己做艾滋防治服务工作,很大的原因是出于信仰,“我为什么要和这些病人来接触,很多人都想不通这个问题。我就告诉他,我是天主教徒,这是我的信仰让我去做的,这也是我做这个事情的动力。”
    对于很多人对艾滋病的一些偏见,吕宏伟也给出了自己的答复,“如果大部分教友知道我在做这个事情的话,可能也会对我有看法,很多人也排斥这个东西。而有教友虽然做志愿者,但他们其实也挺害怕的。有人说这个病是天主对他们的惩罚,这是很偏见的。病人才需要医生,罪人才需要耶稣的救赎,每一个人都是罪人。”
    吕宏伟每个月都会带领志愿者去医院进行关怀探望,当他看到很多病人头发长了,但没办法出去理发,在得到了院方的支持后,在医院建了理发小站,每个月定期两次前去服务。
    提到与医院合作,吕宏伟也充满了感激,“多年到医院关怀探望病人,医院从排斥、驱赶到接纳合作,医院也愿意我们多去,多与病人交流。”
    “仁爱之家”目前志愿者有二百多人,服务的艾滋患者固定人数在500多人,已经与一家戒毒所合作。仁爱之家也与病人、病人家属建立了信任。吕宏伟还为病人代洗,与病人成为信仰上的父子关系。
    “仁爱之家”的运作资金,主要靠吕宏伟挣一部分医药费贴补进去,省疾控中心会给做些检测的项目,比如检测试剂之类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社会人士也会给予些帮助,献些爱心。对此,吕宏伟说:“资金方面是刚刚能够维持运营,但我不想刻意去求援,目前上海、沈阳等地都有这样的团体,我只希望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志愿者的团体当中来,贡献一份力量,这比资金支持更重要。”

信仰是这样的
    吕宏伟小时候对信仰没有多少认知,就是跟着大人去教堂念经,步入社会以后才对信仰有了感悟,等自己从事服务艾滋患者以后,对信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说:“在服务中看到了奇迹的发生,也是自己信仰上的一次再复活。”
    虽然遗憾不能做神父,但他说每个人成圣的道路是不一样的,教友在家里成为圣人的也很多,所以对圣召的理解也就没有原来那么狭隘了,感觉通透了。
    2005年,吕宏伟看到了信德网,其他一些教区也有网站,想到自己所在的三原教区这么大,也应该有个网站。当时他就自己花钱申请注册了三原教区网。既然是网站,就要放新闻内容,吕宏伟就自己拿个照相机,到这里拍一点,那里拍一点,再总结一点文字发到网站上。吕宏伟一边回忆一边说:“我就是想让大家看到,有一个三原教区的存在。对于很多其他教区的人来说,可能都不知道三原教区在哪儿,甚至可能都不知道有个三原教区。”
    吕宏伟运营网站两年之后,受到教区神父关注,就留言询问是谁弄的网站,这样吕宏伟和神父开始联系了,他与主教神父们面对面地沟通,得到了支持。2009年,吕宏伟一手操办的网站正式成为教区官网。
    因为吕宏伟家附近的教堂比较集中,在平安夜的前夕弥撒和子时弥撒,大冬天晚上就骑着车来回跑,一个晚上能够发三个堂区的消息。
    现在因为吕宏伟从事艾滋防治服务太忙了,平均三个月也就回家一次,过节的时候回家吃个饭就返回西安。实在分不开身,三原教区网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就暂时搁置了。
    现在吕宏伟每天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来陪伴病人,哪怕要花费半天的路程也要去。曾经有一位咸阳的病人,他坚持陪伴了半个多月。就在我到达西安,联系吕弟兄时,他正在去往法门寺一带探望病人的路上。
    “病人关心自己的病情,所以要和病人多谈谈病情,只要建立了信任感,病人就会敞开心扉,身心都得到释放。”吕宏伟说:“病人信任自己的时候,感觉自己做的事情很伟大,也是作为自己继续做下去的动力。”
    在快结束采访的时候,我问吕宏伟弟兄:“你打算今后怎么办?有没有计划?”吕宏伟一边收拾办公桌上的物品,一边笑着说:“教宗都一直在提倡关爱弱势群体,告诉我们天主是生活的天主,所以我只需要做下去就行了。”

本文标题:艾滋病患者的陪伴者吕宏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