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周至教区兴平市陈文村圣堂荣升十字架


2018-02-06 10:23:33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月3日,陕西省周至教区兴平市陈文村圣堂举行了非常隆重的“荣升十字圣架庆典”。伴着晴空万里的灿烂阳光,村上大街小巷的横幅标语更显得格外注目,圣堂周围彩旗招展,锣鼓震天,高音广播里的圣歌响彻整个村庄,喜气洋洋的人群在村中来来往往,颇有盛大节日的热闹景象。

    上午九点,十字架游行正式开始,连同主教在内的37位神父、修士修女、12家乐队、本村及远道而来的3000多名教友组成的浩浩荡荡的仪仗队,簇拥着40名青年抬着的闪闪发光的三米高钛合金十字架,从村中的每一条街道穿过,让家家户户都分沾了十字架所带来的丰富恩宠与圣爱。

    游行结束后,大家齐聚仍在修建的圣堂前院,参与教区吴钦敬主教祝圣十字架礼,接着由主教、神父、修女及教友代表依次亲吻十字架,然后让耶稣救赎的标记,光荣的十字圣架在乐声炮声齐鸣中缓缓离地,冉冉上升,直至41米高的堂顶。

    紧接着举行弥撒圣祭,由于二楼圣堂内难以容纳人数太多的教友,所以只让神父修女及各家乐队进堂,其余教友站在堂院参与礼仪。吴主教在弥撒讲道中强调指出:古罗马的残酷刑具之所以能成为人类救赎的标记,是与耶稣基督流血殒命、牺牲奉献分不开的;当十字圣架荣升高举之际,我们也该把十字架树立在自己心中,并按着耶稣的圣训,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耶稣,尽力战胜生活中所遇到的困苦艰难,曲折坎坷,全随天主圣意,善尽本分,将来自基督的大爱传递到周围兄弟姊妹身上。

    弥撒后,本堂靳海波神父致答谢词,首先感谢天主、感谢圣母、感谢本堂主保圣安多尼同时也感谢所有为圣堂建设的策划者、祈祷者、捐资者、出力流汗者,感谢奋战在工程第一线的技工、义工、特工、普工,和从事后勤服务人员,感谢教外朋友的参与,感谢远道而来参加庆典的神父修女教友及所有来宾与观瞻者,同时也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尽快完成圣堂建设的后续工程。

    陈文村老圣堂是1922年建成的,“文革”期间被毁,国家宗教政策落实后的1983年,教友便迫不及待地修建了一座宽12米,长30米,砖木结构的圣堂,由于经济条件限制,砖瓦木料欠佳,经过多年风雨剥蚀,,很难适应当前需要,于是很多教友建议本堂靳海波神父,制定重修方案,经过多位会长商议之后,便于2016年拆除旧堂,并及时动工修建,男女老少齐上阵,前后一年多时间,在大家精诚团结,不懈努力,挥洒心血汗水的坚持下,终于使一座长37米,宽15米的,堂顶高41米的现代化钢混结构罗马式圣堂耸立在陈文村中间。

    新盖圣堂分三层,地下室为骨灰堂,宽敞明亮的圣堂在第二层,满足了众教友的心愿。

    值得一提的事有三件:一是圣堂旧址未变,而在这次重建深挖地基时,发现了1940年去世而埋葬于此的本堂神父王言伦的遗体,随即将神父重新安葬于新建骨灰堂;二是本次重建,有好多教外村民朋友参与其中,出钱出力,帮助干活。并在这次庆典中他们也积极参与、支持配合;三是接近年关,在外求学打工或上班的教友都回到家中,格外热情地参与了全部庆典,让大家更清楚地看到了教会的希望。

本文标题:陕西:周至教区兴平市陈文村圣堂荣升十字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