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西默盎的期待


2018-02-07 10:57:09 作者:吉羊 来源:《信德报》2018年1月29日,5期(总第755期)

    原来公理必归正义的人士,心地公正的人,必追求公理。(咏94:15)
    天堂电影院里老艾弗多给小多多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国王为美丽的公主开宴会。一个士兵在一旁站岗,当公主经过他面前,他爱上了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女人。但是卑微的士兵怎么配得上国王的女儿?有一天,他终于想办法接近了公主,并告诉她没有她活不下去。公主被他的深情感动,她告诉士兵:如果你能等我100天,并且日日夜夜在阳台下等我,那么百日之后,我就会嫁给你。听了这话,士兵开始在阳台下等,一天,两天,十天,二十天……公主每晚往窗外探视,他始终伫立终宵,风雨都阻挡不了他,鸟停在头上,蜜蜂叮他,他都不动。但是在九十天的时候,士兵已经十分虚弱,瘦削,眼泪从眼眶里流了出来。他已经筋疲力竭,甚至连睡觉的力气都没有。公主一直注视着他。最后在第九十九天的晚上,士兵站立起来,默默地走了,再没回来。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关于故事的结局也有很多猜测。有人认为:“士兵用99天证明自己的忠诚,用1天证明自己的尊严”;有人认为坚持到底是多么困难;有人认为士兵怕公主食言而失去最后的希望而离开;有人认为:爱是双向的,而单向的付出是奴役……
    也许是士兵没有坚持到底,也许公主早已爱上这个士兵但无法冲破等级观念的束缚,导致这场悲剧。而正是这个“也许”葬送了许多个“如果”。也正是这个杜撰的绝望消息,导致多多虽然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却错过了现实中真挚的爱情。
    而福音中,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全新的期待与相遇的故事。一个内心充满渴求的西默盎满怀喜乐地迎接自己的“安慰”。这份期待是一种权利,是心地正直的人、是正义虔诚之人的权利。就如财产权中有一个期待权,旧约的先知也同样拥有这份期待权。所谓的期待权是指将来有取得与实现的可能性的权利。需要确定的是发生并存续于取得特定权利过程中当事人的法律地位。现实的期待权需要用法律保护,而先知们的期待权利是靠正义与虔诚做担保,以圣神的启示为准则而被保护的。正是“未看见上主的受傅者以前,决见不到死亡”的启示,使得西默盎满怀期待。
    西默盎所期待的,所渴望的,对今天的我们来说,已经实现了。西默盎只是拥抱了身为婴孩的耶稣,而我们不单拥抱了,而且拥有了身为婴孩的耶稣;西默盎只是用双臂接过耶稣,而我们却与耶稣合二为一;西默盎的渴望只是存留在那一个美好的片刻,而我们却拥有了整个基督;西默盎在圣殿等待以色列的安慰,而耶稣却在圣堂等待把以色列的安慰给予我们。
    西默盎用正义和虔诚期待着以色列的安慰,我们只用一个信德就可以获得救主的宽恕。今天我们虽然已经享受这份安慰,但是不能失掉那份渴望和期待,不但不能失去,反而应该更加热烈。如同若望·圣三松这位有圣德的盲人一样,他在黑暗中成为十七世纪法国杜兰地区革新加尔默罗会隐修院的光耀火炬。为了引导灵魂进入平安的心神区域,他主张灵魂进行“渴慕”的操练。他强调,渴慕之情的操练使灵魂归向天主,所凭借的是愈来愈不需要语言,愈来愈微妙而深入的抒发爱情。其实他所用的爱情抒发就是举心向主的最佳方法,因为天主是爱,只有爱才能把人灵“锁定”于天主之内。
    修道人不能失去这份对天主的“渴慕”,这份渴慕犹如以前家里所用的那口“洋井”的引水。洋井其实是一种利用压强把水从地下抽上来的一种出水设备,把洋井头用一根长长深入地下的铁管和水源连接。使用时在塞子上倒入水,在水还没流下去时,来回压手柄,水就上来了。在修院期间,我们不断建造和发现与天主直接的那份关系,就类似这个铁管,如果建设好了,却没有“引水”,将会很难把地下水引上来。天主的恩宠很丰富、教会的资源浩如烟海,但缺少了这份“渴慕”,我们也将渴死在教会的丰富内。
    开始讲的士兵与公主的故事,如今在我们的生命中不断上演,基督已经站立99天,我们难道还没有动心吗?

本文标题:西默盎的期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