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四旬期第一场避静默想:你们被耶稣的渴求所寻找


2018-02-24 07:48:0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与圣座各部会首长2月18日在罗马近郊阿里恰(Ariccia)小镇开始四旬期避静。葡萄牙里斯本天主教大学副校长暨圣座文化委员会顾问若泽·托伦蒂诺·德门多萨(José Tolentino de Mendonça)神父在第一场默想中以“惊叹的学徒” 为主题,省思了若望福音中耶稣与撒玛黎雅妇人的相遇(若四5-24)。

耶稣坐在雅各伯的井旁,对撒玛黎雅妇人说:“请给我点水喝!”这令我们惊叹,让我们惊奇得不知所措。一个犹太人和一个彼此不相往来的撒玛黎雅妇人说话。这令我们惊讶,好似耶稣在对我们说话,并向我们提出渴求:“给我你所有的。敞开你的心,把你真实的自己展示给我”。


耶稣的渴求使我们迷惘和困惑,因为“我们才是来井边求水的人”,我们知道口渴指的是辛苦和需要。然而,耶稣因旅途的困乏而坐在井旁。在福音中,那些坐下来索求的人是乞丐。耶稣也乞讨,祂的身体“是一个经历过日常困乏的身体:因祂对他人的爱护而被消耗”。实际上,不仅人向天主乞讨,“天主也向人乞讨”。

德门多萨神父继续说,耶稣带着祂的弱点“来寻找我们”。“在我们最幽深黑暗的脆弱中,我们感到被理解,被耶稣的渴求所寻找”。这不是对水的渴求,它更为深远:这是“与我们的渴望相遇、与我们的创伤接触的渴求 ”。耶稣对我们说:“请给我喝的”。“我们会给祂吗?我们会给彼此喝的吗?”

我们要意识到自己蒙受召叫,因为上主主动来与我们相遇。“因此,我们的渴求不论有多大,也不如天主的渴求大”。当耶稣指出撒玛黎雅妇人生活的真相时,“不是要羞辱她或使她瘫痪。反之,她感到与主相遇,蒙受恩宠,因上主的真理而获得自由”。

带领避静的神父最後总结道,我们要觉得自己被拥抱,因为“天主知道我们在这里”。在这几天,“让我们忘记过去,去学习那使我们内在的生命成为可能的恩宠”。让我们在心中默祷:“主啊,我在这里无所期待”。这好像是在说:我只期待祢,“期待祢所要给我的”。

教宗和他的合作者从2月18至23日在阿里恰(Ariccia)小镇的“神师之家”举行四旬期避静。每天清晨7.30庆祝弥撒,9.30进行第一场默想,下午4点举行第二场默想,之後诵念晚祷并朝拜圣体。

本文标题:圣座四旬期第一场避静默想:你们被耶稣的渴求所寻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