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天主还是信人


2018-02-22 14:49:13 作者: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8年2月12日,7期(总第757期)

    有一个教外人曾问我,天主教里有没有坏人?我肯定地回答:“有!耶稣的十二个宗徒里,就有一个出卖耶稣的犹达斯。现在信仰耶稣基督的人超过了20亿,照这样推测,犹达斯之流那就更多了。”
    人犯罪是人类滥用自由意志的结果。因着魔鬼的诱惑和人性的软弱,我们常犯各种罪过,言行不一就是其中之一。教会的责任,就是引导信仰者遵从基督的教导,爱天主,爱世人,守十诫。
    如果动辄因为教会内部有言行不一的人就离开教会,那就是在信仰上迷失了方向,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和终生的遗憾。
    教会存在缺点是正常的。如同乌云有时会遮住太阳一样,但决不影响基督的光辉普照世界。教会在对错误的不断认识与改正中发展壮大,因此,今天全球才会有20多亿的基督信徒。
    我们每一个信仰者,也应像这建立在磐石上的教会一样,坚定不移,毫不动摇。
    对于我们看不惯或有缺点的兄弟姊妹,耶稣告诫我们说,要以七十个七次的耐心“宽恕他们”。更何况,有些事并不一定就是他人之错,也许错在自己,偏见和谬误,使我们看不见自己“眼中的大梁”,而只看见兄弟姊妹的过错。
    如同有的教外人认为基督信仰者应是无可挑剔的完人一样,我们的许多教友也希望我们的神职人员是圣人,没有缺点。显然,这是极不现实的。有的教友因为对神职人员有意见,在远离这些神职人员之时,也远离了教会,远离了天主,这是很可惜的。
    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我们信的是天主,而主教、神父、修女,他们的功过,自有天主的审判,用不着我们作判断。
    相反,当他们代天主行一切圣事时,我们应坚信这是三位一体的天主临在,而不应因神职人员的道德行为去怀疑圣事的效力。
    主耶稣亲口告诉我们说:“经师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讲座上,凡他们对你们所说的,你们要行要守;但不要照他们的行为去做,因为他们只说不做。”(玛23:1-3)
    这就是说,只要他们说得对,就要听而后行。就神职人员来说,我们应本着关心、理解、帮助的态度,支持他们的工作。因为我们时时也在等待天主的宽恕。
    从爱天主、爱教会的观点出发,要慎思谨行。若因我们的行为造成恶果,使教会蒙羞,或使软弱的信仰者远离天主,那我们就有祸了。

本文标题:信天主还是信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