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修生和司铎:始终倾听圣神


2018-03-17 12:37:31 来源:梵蒂冈电台

    罗马各宗座公学的修生和司铎3月16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蒙教宗方济各接见。教宗勉励他们在天主面前做真正的分辨,接受长期的人性和灵修培育。

    生活在罗马各宗座公学的修生和司铎学生们当天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上午。会晤活动以他们的歌唱、祈祷和读经开始。当教宗入场时,全体与会者报以热情的欢呼声,呈现一片喜庆的气氛。在圣职部部长斯泰拉(Beniamino Stella)枢机致辞后,教宗与大家展开对话,回答了关於培育和司铎灵修的5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由一位代表欧洲的法国修生提出,他问教宗如何将司铎牧职与觉得自己是门徒和传教士的谦卑相结合。教宗答说,司铎必须是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人,一个懂得倾听但从不孤单的人:他拥有被陪伴的谦卑。

    分辨至关重要,它能帮助我们懂得如何前行,知道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教宗在回答一位苏丹修生的提问时如此表示。教宗提出真实分辨的两个条件,首先要在祈祷中面对着天主做分辨;其次要与另一个人,与一位有能力聆听和给出指导的导师做自我的探索。当司铎生活中缺少分辨时,就会变得僵化和拘泥於法规,无法前进,一切都变得封闭,圣神无法工作。教宗勉励司铎把圣神作为旅途的夥伴。教宗说,我们常常害怕圣神,想要把祂关在笼子里。做好人却活得好像圣神不存在一般,这是不行的。

    一位墨西哥司铎代表拉丁美洲向教宗提问:如何保持司铎在一生中的整体平衡。教宗强调了司铎人性培育的重要性。教宗说,我们必须是正常人,有能力与其他人一同欢乐,大笑一通,有能力默默地聆听病人,以爱抚安慰他们。我们要做父亲,结出果实,给予他人生命。教宗最後说,司铎是父亲,不是神圣的官员或天主的职员。

    一位来自美国的执事询问教区司铎的灵性特征是什么,即如何不照搬某个创始人的教导。教宗用一个词回答:“教区性”(diocesanità)。这意味着司铎必须维护与主教的关系,即使他不好相处,维持与司铎兄弟的关系,以及与自己的子女即堂区信友的关系。教宗说,如果你在这三个方面下功夫,你将是圣人。

    一位菲律宾司铎向教宗提出最后一个问题,攸关司铎的长期培育。教宗勉励他们关注自己在人性、牧灵工作、灵性和团体层面的培育。教宗说,长期培育源自对自身脆弱的意识。重要的是我们意识到自己的限度。此外,身处当代文化中,我们要自问如何善用虚拟的传播,如何用好自己的手机,如何面对贞洁的诱惑,以及警惕自负、金钱诱惑、权力和安逸。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修生和司铎:始终倾听圣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