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一期传道员培训班


2018-04-11 10:53:07 作者:黄多默神父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4月3-9日,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成功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第五届一期传道员培训班。参加学习的共有160名学员,分别来自四川五个教区和万州教区及重庆教区的传道员。感谢复活主耶稣的光照和圣神的指引,也感谢修院培育团神长老师的辛勤付出,培训班得以顺利圆满完成。

康执事《天主教理》课堂

王金先修女课堂

    此次培训班令人深受感动的有三点:一、尽管正值清明假期,但是修院副院长童恒久神父及教务长岳国清神父却全程留守在修院陪伴和服务大家,而且童院长还身患重感冒,一直带病坚持;二、前来给教友授课的重庆教区康思韡执事的父亲一直谦卑地坐在台下听儿子讲课,对本月二十五号即将圣神父的儿子是一个莫大的支持和鼓励。三、此次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中,年轻人比较多,而且有一家三口(爸爸、妈妈和儿子)的,有母女俩和姊妹俩的,还有好几对夫妻也一同前来参加培训。由此可见教友家庭对培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毕业于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的康执事给教友们讲授的是《天主教教理》(卷一),虽然只有七节课,但是执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言简意赅地给教友们讲解和传递了我们信仰中最宝贵的内容——信经,极大地增强了教友们的信德。

    这次培训班还特别邀请到了来自吉林省圣家会的王金先修女,她刚从菲律宾获得教育管理学硕士学位归来。王修女具有深厚的灵修功底,她给教友们讲授的是《灵修陪伴》课程,不仅普及了灵修知识,更重要的是带给教友们很多灵修操练和实践,使他们懂得如何做一个聆听者和陪伴者。课余时间,还有很多教友愿意找修女进行灵修谈话,对于每一位谈话者,修女都耐心聆听和辅导。藉着灵修陪伴、灵修操练和灵修谈话,深化了教友们的信仰。

唱经班献唱

圣经剧:亚巴郎献子

    来自西昌教区的班主任黄明彬神父,除了管理培训班的日常事务,还带领教友学习《圣经》和圣歌。圣经和圣歌是教会福传的两大法宝,只有把圣经学起来,圣歌唱起来,才能更好地把福音传起来。黄神父此次教给了教友们一种学习圣经的方法——圣经人物学习法。圣经中有很多重要的人物,他们与天主有着特殊亲密的关系,比如古圣祖若瑟,他在许多方面都是最突出的,他带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同耶稣基督惊人地相似。他品格的优美与完全,超出圣经中所记录的任何一个人,他也是圣经中最能预表耶稣基督完美人格的人。通过学习古圣若瑟的故事,使教友们更深入地认识了耶稣基督。难怪圣热罗尼莫说过:“谁若不认识圣经,就不认识耶稣基督。”

    西昌教区牧灵培训中心主任段加辣修女这次的主要任务是陪伴教友,带领活动。此外,每天也有很多教友纷纷找段修女谈心,藉着每人15分钟的灵修谈话,修女给予教友很多辅导和帮助,使他们能勇敢面对自己心灵深处的问题,修女也鼓励他们积极找神父办告解,以清洗灵魂的罪污,更好地与天主和好,与他人和好。

泰泽祈祷

慈悲主日感恩圣祭

泰泽祈祷烛光游行

    为了丰富教友们的学习信仰生活,还安排了歌唱赞美、咏唱晨祷、弥撒前练声、主日弥撒曲及泰泽歌曲练习、小组圣经分享、影视欣赏、圣体降福、泰泽祈祷、结业教友演讲分享及联欢晚会等丰富多彩的团体活动,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

分组讨论

小组圣经分享

    通过连续五期的学习,有5位学员顺利完成了修院安排的课程,每一位学员都做了精彩的总结分享,主要谈到了自己参加培训后信仰生活的革新和改变,这一点很是令人欣慰。

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教友演讲分享

    在8日晚的结业典礼中,修院副院长童恒久神父为传道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鼓励他们继续装备自己,充分发挥自己身为传道员的积极作用,宣讲福音,见证信仰,更好地为教会服务。结业典礼之后,参加培训的学员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晚会,有合唱、手语舞蹈、歌伴舞表演、民族舞蹈、圣经剧《亚巴郎从命献子》、萨克斯演奏等!

民族舞蹈:榴花红

形体舞:你就是耶稣

    由于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短短一周的培训时间安排得相当紧凑,但是教友们每天都认真参与到培训课程中,严格遵守纪律和作息时间,几乎没有人迟到和早退。十四位班委履职尽责,十分配合修院培育团的工作,为培训班的顺利开展尽心尽力,默默付出。厨房的工作人员和后勤保障也做得相当到位。大家感觉到在修院学习的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和快乐。一些已经结业了的老学员,还是愿意踊跃参加培训学习,生怕落下每一期的课程,他们学习的热忱势不可挡,修院总是难以拒绝。

五届一期培训班合影留念

本文标题: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一期传道员培训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