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对智利性侵犯案感到痛苦和羞愧,承认在评估方面犯错


2018-04-13 10:02:03 来源:梵蒂冈电台

    智利主教团4月11日在第115届全体大会上公布了教宗方济各4月8日署名的一封信函。这封信函承载着痛苦,却又寄望於友爱的力量和天主圣爱,因为这攸关教宗先前派遣代表前往智利评估教会人士性侵犯未成年人案件的证据,并收到一份长达2300页的总结报告。

    此前,圣座新闻室2018年元月30日的公告指出,教宗接获关於智利奥索尔诺教区巴罗斯(Juan de la Cruz Barros Madrid)主教的一些消息,因而派遣马耳他总主教希克卢纳(Charles J. Scicluna)前去聆听那些「表明愿意呈交他们所持证据的人」。

    与此同时,在圣座教义部供职的贝托梅乌(Jordi Bertomeu)蒙席也在美国纽约和智利圣地亚哥推展工作,仔细而「富有同理心地」聆听证人。智利主教团的公告表示,教宗接获上诉审裁团主席希克卢纳总主教和贝托梅乌蒙席的报告後「深感震惊」,并向他们和所有「展示自己心灵创伤」的人致以由衷的感谢。

    教宗向智利主教们写道:「我相信,所有汇集到的证词肯定都是直言讲述许多受苦的生命,既不加油添醋,也不委婉含蓄。我坦白告诉你们,这令我感到痛苦又羞愧。」教宗谈及「滥用良心、滥权、性侵犯」,有些奉献生活者如此偷走了未成年人的「纯真」。

    先前,教宗今年1月结束在智利和秘鲁的牧灵访问时,曾在回程的飞机上向记者们表达对巴罗斯主教案件的疑虑。关於这点,教宗在信函中承认犯错,当时他「在评估和理解情况方面犯下严重的错误,这尤其是因为缺乏真实且平衡的讯息」。此外,教宗也向他冒犯到的所有人请求「宽恕」,并宣布将会见受访者代表。

    在这封信函中,教宗鼓励主教们同心协力重塑智利教会内的信心,「这信心因我们的过错和罪恶而损毁」。智利主教们也要医治「那些仍在流血的伤口」,在各项措施上合作互助,重建智利教会的共融,以期尽量平息民愤、恢复正义。

    教宗最後召集智利主教们前来罗马「讨论」希克卢纳总主教和贝托梅乌蒙席的任务成果,以及教宗本人作出的结论。

本文标题:教宗对智利性侵犯案感到痛苦和羞愧,承认在评估方面犯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