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耶稣是真正自由的榜样


2018-04-14 08:09:0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13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指出,当天的礼仪为我们提供了三个自由的榜样(参阅:宗五34-42;若六1-15)。为此,教宗邀请众人自我反省:我是否如同加玛里耳一般,自由地冷静思考,在我的生命中为天主腾出空间?我是否像是伯多禄和若望,即使在磨难中,依然自由且喜乐地跟随耶稣?我是否自由自在,不受情欲、野心、时尚所束缚?或是跟有点「精神分裂」的世界一样,高呼「自由」,却更像个奴隶?
    我们在复活期谈论的自由,乃是天主子女的自由;耶稣「藉着祂的救赎工程」重新赐予我们这个身分。在当天的读经中,加玛里耳是第一个自由的榜样。《宗徒大事录》记载,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经师,说服公议会释放伯多禄和若望。
    教宗解释道,加玛里耳是一个「自由的人,懂得冷静思考,跟议员们讲道理」,让他们相信「时间自会证明一切」。「自由的人很有耐心。加玛里耳虽然是犹太人,既不是基督徒,也不承认耶稣是救主,但他是个自由的人。他懂得独立思考,向别人表达意见,而且意见得到采纳。自由的人不会急躁。」
比拉多也懂得冷静思考。他察觉到耶稣是无辜的,「却没能解决问题,因为他并不自由,而是一心想升官。他缺少自由的勇气,因为他是功名、野心、成就的奴隶」。
    第二个自由的榜样是伯多禄和若望。尽管公议会将他们无罪释放,却鞭打他们。他们受到不公义的惩罚後,「喜喜欢欢地由公议会前出来,因为他们配为耶稣的名字受侮辱」(宗五41)。教宗表示,「这是效法基督的喜乐,是另一种更伟大、更宽阔、更符合基督信仰的自由」。伯多禄大可去找判官,控告公议会,并索求赔偿;但他反倒满心喜悦,「因为他们因耶稣之名受了苦」。诚如耶稣所言:「几时人为了我而辱骂迫害你们,你们是有福的。」(玛五11)
    伯多禄和若望「在磨难中保持自由,以跟随耶稣」。教宗指出,基督徒会说:「上主,祢已经赐给我太多恩惠,为我受了太多苦。我能为祢做什麽呢?上主,请取走我的生命、我的意志、我的心灵,一切都是祢的。」这是爱恋耶稣基督的自由,因着信仰耶稣基督,蒙圣神所印证。今天也有许多在监狱里受折磨的基督徒将这自由向前推进,宣认耶稣基督。
    第三个榜样便是耶稣本人。祂施行增饼奇迹后,看出热情的群众「要来强迫祂,立祂为王,就独自又退避到山里去了」(若六15)。教宗说:「耶稣并不好大喜功,不为胜利的滋味所蒙蔽。祂很自由,正如祂在旷野里三退魔诱那样,「因为祂自由地承行天父的旨意,最终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最大的自由榜样就是耶稣」,祂承行天父的旨意是为了恢复我们作为天主儿女的身分。
    教宗最后勉励众人默观自由的三个榜样,反省自己的自由:「我的自由是否符合基督信仰?我自由吗?或者,我是情欲、野心、俗事、财富、时尚的奴隶吗?这听起来很滑稽,但有多少人是时尚的奴隶啊!这世界有点『精神分裂』,它高呼『自由』,却更像个奴隶。让我们思索天主在耶稣内赐给我们的这份自由。」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耶稣是真正自由的榜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