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满招损,谦受益


2018-04-26 15:18:05 作者:方建聪 来源:《信德报》2018年4月9日,13期(总第763期)

    基督的复活粉碎了死亡的束缚,让我们明白生命的永恒价值是死亡后复活的永生,现在我们有永生的盼望,可以得到那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我们存留在天上的产业。
    为得天上的产业,基督徒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古训道:“满招损  谦受益”这也是我们教会一贯所教导的。为此笔者阐述以下肤浅的看法。
    “满招损,谦受益”出自《尚书·大禹谟》:“惟德动天,无远勿届,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以此说明骄傲自满招致损害,谦逊虚心得到益处。
    骄傲是诸罪之首,万恶之本。一旦骄傲在内心扎了根,万恶就丛生出来,什么德行也谈不到了。谦逊是诸德之根,而骄傲正破坏谦逊。根子腐烂了,枝叶,花果都要枯干。所以在修德的道路上,骄傲的危害最大。骄傲使人丧失一切超性功劳,不拘立了多大功劳,修了多大德行,只要一发骄傲,前功尽弃,功德全失落了。骄傲如数字中的“零”,不拘多大的数字,一乘“零”,就变成“零”了。耶稣讲的在圣殿祈祷的法利塞人,他本来行了许多善功,守了许多大斋,施舍了许多财物,一发骄傲,前功尽弃(路18:9-14)骄傲,贪图虚荣,他们在世已得了他们的酬报(参玛6:16)。
   天主常压服骄傲人,举扬谦逊人。路济弗尔妄想高举自己在天主之上骄傲地狂叫“我不事奉你!”天主就贬抑它,罚它堕入地狱深渊。
   骄傲的人总爱做表面文章,但却因其底蕴不深学问太浅,常会将自己仅有的些微优长或成绩作“吹泡泡”、“爆米花”处理,借此故弄玄虚哗众取宠。
    骄傲的人不知天高地厚,常爱在人前显摆卖弄,但却往往会因其浮浅躁动急于求成而弄巧成拙洋相百出当众出丑。骄傲的人如果非常幸运地拥有钱财、地位、权势,其骄傲的程度则会变本加厉;狂傲不羁甚嚣尘上,趾高气扬不可一世,极尽所能耀武扬威沽名钓誉,以为自己确实是天下英才、盖世豪杰……
   “天主从高位上推下权贵,却提拔了弱小卑微。”法国拿破仑,征服了许多国家,在教宗比约七世前傲慢无礼,终于败给俄国,被生擒囚禁,并死于圣赫肋纳岛。波斯王纳斯生性骄傲,命从圣经上删去“天主压服骄傲人”一句。在多年以后的一天他洗澡时,一位天神把他的王服穿走了,从此国王受到侮辱。他回到王宫以后,天神给他说:“你要知道,王位和王权都是从天主来的,你没有理由自高自大。”
    圣女大德肋撒对谦逊下了一个定义说:“谦逊即承认真理”,外在的谦逊使人在天主面前屈膝跪拜,内在的谦逊就是消灭整个的自我,忘掉自己,事事都为天主。
    圣方济各·撒肋爵说:“真的谦逊,既不自夸为聪明,也不特意装成糊涂……”一个谦逊的人,不贪图别人的赞美,不显露自己的才学,心里常自卑自贱,就如树根子藏在地下,没有什么光彩。谦逊的人心里根子扎得越深,修的德行自然也越高,各样德行的花果,长得也越多。所以,人若愿意修德前进,总该打个谦逊的根基,把一切自满自足的思想,都克除净尽。
    骄傲是百罪之根,谦逊是万善之源。人在世上有三仇的诱惑,容易得骄傲,有骄傲苗头出现,就得及早铲除,免得蔓延成大患。根治骄傲的最佳良药就是彻底看清自己的真面目——是昨日出于灰、异日归于灰的卑微受造物,芸芸众生中“九牛之一毛,沧海之一粟”,大千世界60亿分之一的细沙微尘。其在人前的荣耀辉煌、百般卖弄也不过是昙花一现、白驹过隙、稍纵即逝的爆竹焰火,没有任何骄傲狂妄的资本,而所有的身外之物顷刻便化为乌有,成为一种“甜美的回忆”。就连自己的躯体也终将成为火葬场那高高烟囱的几缕青烟。可惜,到时公义的上主并不问你在世间读过何书、住过何室、游过何处、有何头衔、业绩几何、名声多大……只问你是如何善用了短暂的生命、财富、能力、技巧等,以及表现了多少慈悲、仁爱、怜悯、救助等善行。

本文标题:满招损,谦受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