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团体合办研讨会 呼吁杜绝虐待儿童问题


2018-04-30 09:13:25

近月发生多宗虐儿事件,多个教会团体四月十四日假将军澳明爱专上学院合办研讨会,探讨问题成因及儿童照顾者的压力来源,从而推动社会预防悲剧再现。

「谁会给儿女石头」反思虐儿事件研讨会由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教区婚姻及家庭牧民委员会、圣神修院神哲学院生命伦理资源中心和明爱专上学院合办,约八十人出席。

大会冀关心照顾者需要

主办单位于研讨会上指出,截至去年九月,社会福利署近五年共录得近四千三百宗新呈报虐儿个案。

正委会干事叶宝琳对本报说,她担心有关方面只按程序立案跟进这类家庭问题,却忽略关顾当事人的真正需要。

她解释:「没有家长想伤害自己的儿女,照顾者施虐时或反映他们的种种困难。因此这研讨会希望由从照顾者的角色出发,响应他们的压力来源。」

讲者之一、明爱家庭服务临床心理学家陈沛霖及精神科专科医生顾国雄分别指出,儿童受精神或肉体的虐待,在长期的无形压力下,会出现精神和身体健康问题,影响人格发展。

另一讲者、明爱香港仔综合家庭服务中心高级督导主任黎颖之说,香港生活压力迫人,年轻夫妇又缺乏照顾儿童的经验,也各自受原生家庭影响,或导致以虐儿方式宣泄情绪。

香港保护儿童会总干事蔡苏淑贤说,香港至今未有制定儿童政策,她期望政府提倡社会共负责任,在社工的联系下,让家庭、学校、社区三方面合力照顾儿童的需要。

讲者之一、天主教圣安德肋小学校长梁绮媚认为,学校应及早识别虐儿情况,了解学生的行为和生活变化,提高敏感度和相应行动,以预防悲剧发生。

堂区可加强培育配套

谈到教会角色,生命伦理资源中心主任吕志文神父认为,堂区可尝试透过加强家庭培育去介入问题:「我们可以透过婴儿领洗前的家长培育,或小孩上主日学其间,给父母安排课堂,借此传递家庭培育和管教子女的信息。」

出席研讨会的南丫岛露德圣母幼儿园校长郑美宝对本报说,虽然教育界提倡家校合作,但某些父母未必愿意向老师透露家庭压力,或使校方无法掌握情况;她鼓励有需要的家长接触学校。

婚委会执行秘书赖煜清对本报说,该会将与正委会为长者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童举办连串活动,希望响应现况并关心他们的照顾者。

本文标题:教会团体合办研讨会 呼吁杜绝虐待儿童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