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经济和金融问题》文件:金钱必须用于服务,而不是操纵


2018-05-18 10:02:41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座5月17日发表题为《经济和金融问题》(Oeconomicae et pecuniariae quaestiones)新文件,针对目前经济-金融体系的若干问题提出思考,勉励经济界进行道德分辨。该文件由圣座教义部和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联合编撰,教宗方济各予以批准并责令公布。

    文件开门见山指出,经济和金融问题必须依附於一个明确的“道德基础”,技术知识与人的智慧需要相互结合,如此才能在促进人类真正和整体福祉的道路上取得进步。

    接着,文件以教宗方济各的《愿祢受赞颂》通谕为依据,强调“热爱社会和投身於公益都是爱德的卓越表现,不仅关系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涉及社会、经济、政治这些宏观领域的关系”(《通谕》231号)。因此,热爱整体公益与热爱真理密不可分,这是真正发展的秘诀。

    在分析了世界经济结构的近代历史之後,文件强调:“近期的金融危机可以作为一个时机,藉此发展更加注重道德原则的新经济,提出金融活动的新规则,消除其间的掠夺和投机活动,发挥为真实经济服务的作用。”尽管存在“各方面的积极努力”,却没有“一种行为能引导人去重新思考那些继续操纵世界的过时的准则”。

    圣座的这份新文件也列举一些应受谴责的不义现象,例如:损人利己的牟利行为、多次受到教宗方济各指责的“丢弃文化”,以及不平等的经济模式,这种模式助长那种自己不付出、却让所有人付出过高代价的利己主义。因此,经济不应被视为一种权力工具,而应成为服务的途径:“金钱必须用於服务,而不是操纵”(《福音的喜乐》劝谕58号)。

    此外,有能力和负责任的经营者应邀“在教会社会训导提供的安全轨道上制定出经济和金融的新模式,使其惯例和规则着眼於增进公益和尊重人性尊严”。他们尤其需要反思“金融仲介的某些问题,这种活动一旦失去相称的人类道德基础,不仅能导致明显的滥用职权和不义,也能制造有系统和扩及全球的危机”。

    文件最後总结道,为了重新塑造今日经济-金融体系,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贡献良多,若我们不愿处於孤独,就更应如此”。“在这层意义上,来自公民社会的无数社团成了良知和社会责任的後备军”。今天比以往更需要“我们如同美好生活的哨兵那样警醒,成为社会新主角的代言人,寻求公益,以团结互助和相辅相成的坚实原则作为行动的基础”。

本文标题:圣座《经济和金融问题》文件:金钱必须用于服务,而不是操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