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唯有藉着分享,生命才会结出丰硕果实


2018-05-31 09:36:3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将於6月3日主日傍晚在罗马南郊的滨海城市奥斯蒂亚於圣妇莫尼加堂口前的广场上主持圣体圣血节隆重礼仪,其中包括弥撒圣祭、圣体游行和圣体降福。这是教宗方济各首次离开罗马市中心,前往偏远郊区庆祝这个瞻礼,以接近弱势群体。

    50年前,先教宗保禄六世也曾於1968年基督圣体圣血节在奥斯蒂亚主持圣体游行。今年适逢保禄六世教宗将荣列圣品,教宗方济各选择此时前往同一座城市主持同样的礼仪,格外意义深远。

    传统上,梵蒂冈城国於圣体圣血节正日庆祝这个瞻礼。然而,基於牧灵考量,教宗方济各2017年决定将相关的公开礼仪活动推迟至主日庆祝,以便於天主子民、罗马教区的司铎和信友们能更踊跃地参与其中。

    2013年,贝尔格里奥教宗首次以罗马主教的身分与他教区的信友们共同庆祝基督圣体圣血节。他以福音中增饼奇迹为线索,阐述了三个关键动词:跟随、共融、分享。教宗说:「我们就是福音叙述的人群,我们也设法跟随耶稣,听祂讲道,好在圣体圣事中与祂共融。藉着聆听圣言,饮用祂的体和血,基督使我们从群众变为团体,从无名百姓变成与祂共融的人。」

    在增饼奇迹中,耶稣对门徒们说:「你们给他们吃的吧!」教宗表明,「给」即为分享的意思。我们必须「知道将自己手中的东西、自己卑微的能力让天主来支配,因为只有藉着分享和给予,我们的生命才会结出丰硕果实」。

    在去年、2017年的圣体圣血节之际,教宗强调,圣体圣事乃「记忆的圣事」。梅瑟训诫以色列子民:「你当纪念上主你的天主使你所走的路程。」(参阅:申八2);圣保禄宗徒吩咐他的弟子:「你务要记住耶稣基督。」(参阅:弟後二8)

    教宗解释道:「圣体圣事的记忆不是一种抽象、冰冷和肤浅的记忆,而是活生生和令人欣慰的天主之爱的记忆,是懂得牢记和效法的记忆。在圣体圣事中具有品尝耶稣言语和举止的全部乐趣,祂复活奥迹的味道,祂的神的芬芳。领受这圣事,蒙受耶稣所爱的坚定信念就会铭刻在我们心中。」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唯有藉着分享,生命才会结出丰硕果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