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坚振圣事使信友们得以与教会密切结合


2018-06-08 10:19:29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神的恩赐带来平安,论长道短却摧毁和谐;基督徒蒙召为了给予而接纳,成为“他人收到的礼物”,绝不将恩典收藏起来,把神性生命当作一个“小仓库”。教宗方济各6月6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以“坚振圣事”为主题的要理讲授中作了上述省思。

    教宗表明,圣神能使我们远离自我,向团体中的“我们”开放。因此,坚振圣事使信友们“更紧密地结合,成为教会奥体的活跃肢体”,教会在世界上的使命“透过其所有成员的贡献”而向前拓展。

    教宗坦言道,我们确实该当把教会想像为一个由众人组成的活跃有机体。然而“有人却以为在教会内上有主人,下有工人。但教会是由我们众人组成的,我们人人都有责任彼此勉励成圣,关怀他人。”

    另一方面,主教是“坚振圣事的当然施行人”(参阅:《教会宪章》26号),因为主教使领受坚振圣事的信友得以与教会密切结合。教宗解释道,“坚振圣事礼仪以平安礼作为结束,这足以反映出与教会结合的意义”。

    主教在施行坚振圣事时对每位领坚振者说:“愿平安与你同在!”这句话让我们记起基督在复活的晚上向门徒们的问候,使他们充满圣神的情景。因此,这平安礼是一个“表示与主教及所有信友在教会内共融”的举动(参阅:《天主教要理》1301号)。

    “我们在坚振圣事中领受了圣神与平安,这是我们必须传给他人的平安”。教宗在这个机会上再次谴责论长道短的恶习,称“说人坏话”、“诋毁别人”都是摧毁平安的行为。“流言蜚语制造战争”,基督的门徒却应“做促进和平的男女”,不以“口舌”摧毁圣神的行动。

    教宗最後总结道,我们在一生中只领受一次坚振圣事,但“因着傅圣油所激发的灵性动力却永远长存”。因此,我们“不应把圣神‘关闭在笼中’,不应抵拒那推动我们自由前行而吹拂的风,不要熄灭爱德的热火”。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坚振圣事使信友们得以与教会密切结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