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枢密会议与枢机:一段遥远的历史


2018-06-28 09:40:41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将於6月28日举行的公开常务枢密会议上擢升14位新枢机。枢机一词源自“枢纽”,意指门上的转轴。实际上,枢机们不仅在教宗的选举上具有极重要的角色,也与普世教会的牧人教宗密切合作。关於枢机的功能,《教会法典》作出了清晰的解释(参閲:349-359条)。

枢机职的起源已有相当久远的历史。在古代教会内,教宗身边有一些协助他的人员。这些人是照料罗马最古老圣堂的本堂司铎、负责管理拉特朗宫和7个区域的执事,以及罗马附近城郊教区的主教们。这就是枢机职及将之分为3级,即主教级、司铎级和执事级枢机的起源。

1059年,尼古拉二世教宗只将选举教宗的权利授予罗马城郊的主教枢机们,不再让罗马教区的圣职人员参加选举。1179年,亚历山大三世教宗又扩大了这项选举权,将其授予所有枢机。此外,从十二世纪起,居住在罗马以外的主教及高级圣职人员也能被提名为枢机。

另一方面,平信徒昔日也能被提名为枢机,但之後要领受执事圣秩。不过,本笃十五世教宗於1918年决定所有枢机必须是领受了铎品的圣职人员。此後,若望廿三世教宗又决定已被祝圣为主教的牧人才能担任枢机职。如今在至少领受了司铎职的圣职人员中,教宗可任意选定枢机。

近3位教宗其实也将超过80岁的司铎擢升为枢机,而80岁以上的枢机却已失去参加选举教宗会议的权利。

新枢机是在枢密会议上蒙教宗擢升。枢密会议一词取自古罗马的“御前会议”,是皇帝与他密切的助手们举行的私人会议。在教会内,枢密会议是枢机团召开的会议,分为常务和非常务会议:前者只保留给住在罗马的枢机们,後者则所有枢机都能参与。擢升枢机的会议被称为公开常务枢密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教宗在宣布新枢机的名单时,不是所有枢机的名字都被公布出来,因为在罕见的情况中,教宗基於特殊理由而将新枢机的名字“默存心中”,这是为保护枢机免於危险处境。

在选举教宗会议中,枢机们选出新的教宗。最初几个世纪,枢机的人数在20至40位之间。西斯笃五世教宗於1586年规定应有70位,而保禄六世教宗终将拥有选举权的枢机的人数定为最多120位。他的继任者继续保持这个数字,但有时也有超过这个限额的情况。

今天,在召开本次枢密会议之前,枢机的人数为212位,其中114位有选举教宗的权利,98位丧失了这项权利。超过80岁的枢机丧失选举教宗的权利是保禄六世教宗在《老年》(Ingravescentem Aetatem)手谕中制定的规则。在即将擢升的14位新枢机中,3位已年逾80,故没有选举权。

如今,枢机们来自五大洲的83个国家。他们组成枢机团,由一位当选的团长主持枢机团会议和选举教宗会议。枢机团还有一位负责管理圣座财产的教会司库,他在“宗座出缺”时主持教会事务并召集选举教宗会议。资格最老的执事级枢机称为执事级首席枢机,他在新教宗选出後应向天主子民宣告:“我们有教宗了!”(Habemus Papam)

教宗授予新枢机几个具有象徵性的特殊标记:一座罗马的圣堂(堂区或执事区衔)、枢机权戒和红色方帽。红色是枢机礼袍的特徵,表示随时准备为主殉道。

本文标题:枢密会议与枢机:一段遥远的历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