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宗徒瞻礼弥撒:耶稣的光荣与十字架密不可分


2018-07-01 07:21:3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在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宗徒瞻礼弥撒中,教宗方济各劝勉众人转目注视耶稣:「主耶稣的光荣与十字架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我们要「默观并追随基督,这要求我们向天父敞开心扉」。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6月29日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宗徒瞻礼当天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大礼弥撒,祝圣了授予给新任教省总主教的羊毛肩带;前一天28日擢升的新枢机也在这台弥撒中共祭。教宗在讲道中勉励众人将目光转向「天主的受傅者」、主耶稣基督。

教宗警惕要当心一个巨大的危险:倘若把十字架从光荣中挪去,就会陷入过度推崇胜利的心态,「毫无爱情、服务、怜悯和子民」。教宗指明这些可能出现的心灵深渊,强调「耶稣渴望赎回祂的门徒、祂的教会,使之摆脱空洞的胜利心态」。

「耶稣基督的光荣和十字架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因为当我们抛弃十字架时,尽管我们进入光荣的耀眼光辉,我们也将自欺欺人,因为那将不是天主的光荣,而是敌人的罗网。」

主耶稣是受傅者。祂「怀著唯一的心愿走遍各个村庄,也就是渴望拯救并宽慰那些被视为迷途的人」。「祂为亡者和病患傅油,为伤口和希望傅油」。「因著祂的傅油,所有奴役的重轭都被解除(参阅:依十27)。

「透过如此的傅油,每个罪人、每个受挫、生病和外教的人,都能感受到自己是天主大家庭中备受关爱的成员。耶稣藉著祂的举止,亲自个别对他们说:你属于我的。如同伯多禄那样,我们也能以口舌、以心灵宣认我们的所见所闻,以及我们生活的具体经验:我们都从天主圣者的傅油中得到复活、照料、更新,并充满希望。」

教宗表明:「这慈悲的爱要求我们走到生活的各个角落,触及所有人,虽然其代价可能是『名誉』、舒适、地位……甚至是殉道。」

默观伯多禄的生活和他的信仰宣认,也意味著「要学习辨别那伴随著使徒生活而来的种种诱惑」。身为基督徒,我们经常会受到诱惑,跟上主的伤痕保持安全距离。然而,「主耶稣触摸人类的悲苦」。

教宗最后总结道:「作为教会,我们就跟伯多禄一样,将会不断受到魔鬼『闲言碎语』的诱惑,那些闲话将成为使命的绊脚石。我称之为『闲言碎语』,是因为魔鬼一直在暗中引诱人们,叫人看不出牠的意图,有如伪君子的为人处世一般藏头露尾、偷偷摸摸的。」反之,领受基督的傅油等同于「参与祂的光荣、祂的十字架」。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宗徒瞻礼弥撒:耶稣的光荣与十字架密不可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