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许多领了洗的人,活得仿佛天主不存在一样


2018-07-10 10:14:24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天主推翻人为的各种规则。教宗方济各7月8日主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如此表示。他指出,重复信仰的举动还不够,更要真正地跟随耶稣和祂的圣言。

    7月8日主日福音讲述耶稣回到本乡纳匝肋,进入犹太会堂教导会众的事迹(谷六1-6)。教宗当天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指出,民众对耶稣有所抵拒,议论纷纷,因此祂在那里只能治愈少数的几个人。

    面对耶稣的话语,纳匝肋的人们窃窃私语,满脸疑惑,甚至起了反感,因为耶稣只是个木匠之子、玛利亚的儿子。教宗问道:「为什么耶稣的同乡从惊讶转为不信,非但没有向事实敞开心扉,反倒起了反感?」

    「对纳匝肋的居民而言,天主至高无上,不可能纡尊降贵,透过一个如此平凡的人来发言!道成肉身令他们反感:天主取得肉身成为人的事件叫他们困惑,因为天主以人的头脑去思考、以人的双手去劳作和行动、以人的心灵去爱,祂是一位辛勤劳动、需要吃喝与睡眠的天主,成为我们中的一员。天主子推翻了人为的各种规则:不是门徒们替上主洗脚,而是上主给门徒们濯足。这是人们反感和没有信心的原因,不仅当年,在各个时代,连今天都是如此。」

    耶稣带来思维上的彻底改变,这敦促祂昨日和今日的门徒们在个人及团体生活中加以验证。教宗表示,直到今天都有许多偏见妨碍人们理解事实。天主与我们相遇的形式其实往往不同于我们的期待。教宗提及加尔各答德肋撒修女的榜样,说:「一名微不足道的小修女走遍大街小巷收容垂死的人,让他们能有尊严地离世。这名小修女以祈祷和善工行了奇事!一名女性的卑微使教会的爱德善工得以革新。她是我们时代的榜样。」

    因此,我们必须「开启心灵和理智」,以迎接那与我们相遇的天主。「这要有信德:缺少信德便会阻碍天主的恩宠。许多领了洗的人,活得仿佛基督不存在一样:重复信仰的举动和记号,却不真正地跟随耶稣和祂的福音。每个基督徒都蒙召加深这基本的归属感,努力以言行合一的生活为此作出见证,贯穿其中的主线始终是爱德。」

    教宗然后鼓励众人恳请童贞圣母玛利亚的转祷,祈愿上主帮助我们「软化僵硬的心灵、拓展狭隘的目光」,使我们向祂的恩宠敞开。

    念经后,教宗谈及前一天7日在意大利巴里度过的特殊时光,他在那里与中东基督信仰不同教会的宗主教一起为中东地区的和平祈祷。教宗说:「我向天主献上感恩,因为这次聚会是很有说服力的基督徒合一标记,天主子民踊跃参与。我也向领导各教会的弟兄和他们所代表的信众致以感激之情,他们的态度和见证著实让我受益匪浅。我感谢巴里总主教──一位谦卑的弟兄和仆役,以及合作者们与所有信友,他们以祈祷和欢喜的临在陪伴并支持了我们。」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许多领了洗的人,活得仿佛天主不存在一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