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代父母的关爱

—— ——记上海虹口圣心堂廉树杭夫妻

2018-07-10 13:42:57 作者:钱卫星 来源:《信德报》2018年5月28日,20期(总第770期)

    巨轮进入港湾需要领航,车辆行驶野外需要导航,秧苗茁壮成长需要耕耘,慕道灵修丰硕需要代父母的带领。
    这期上海虹口圣心堂慕道班的收录礼很快来到,我们既激动又欣喜,既盼望也紧张。借着收录礼,我们每位慕道者公开表达自己的心灵愿望,教会也借助收录礼,让慕道者进一步得到天主圣神的光照。教会为我们精心选择代父代母,甄选了唱经班老教友廉树杭为我的代父。
    我虽然年迈花甲,但对天主教的礼仪知识知之甚少,仅凭三个月的学习,显然不够,存在许多空白,需要代父进一步的辅导。
    参与弥撒,是慕道者培养和亲近天主的捷径。那天弥撒结束,一位老师向我介绍了我的代父。我们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代父个子不高,皮肤白净,慈祥的脸上常挂笑容,声音充满磁性。
    收录礼这天,圣堂内第一、二排跪凳套上洁白的套子,在灯光照耀下增添了几分神圣。牛素青神父和刘天然修女和代父分别给我前额划了十字。
    2月1日,我的父亲病危住院。弥撒结束后,代父向我要父亲住院地址,要去探望他。89岁的父亲,退休在家已有29年,时有天主堂爱心小组,逢年过节携带礼物上门探望。
    在代父真诚而恳切的要求下,我给了医院的地址。
    第二天中午,代父和夫人路文华提着礼品,出现在病房。
    病房里设有两张床位,为防止影响邻床,拉上蓝色的隔离布帘。我向耳聋的父亲说明,其实,他听不见声音,当代父母拿出玫瑰串珠,父亲一下子精神焕发,脸上露出笑容。
    代父他们站在病床的一侧,我们一起虔诚而恭敬地诵念《天主经》《圣母经》《圣三光荣》《悔罪经》和《玫瑰经》,低沉而清晰的声音,给予我的父亲生命的力量。
    过了一个主日,代父将《圣经》《要经汇集》《礼仪手册》《玫瑰经——福音默想》和崭新的念珠赠予我。我的双手紧紧地握着代父的双手,我知道,他们的退休工资并不高,为增加我的信仰,提高灵修,他们细微之处关怀我,真让我感动不已。
    又一个主日,牛神父委托爱心小组,带着堂内的兄弟姐妹之情,看望我父亲。路上,代母得知我没有吃早餐,把自己留用的一个大饼给我吃。我想,代母年高岁大,一定也没有吃早餐,让她一块吃。她见我吃得很香,坚持把另一半也让给我吃。
    躺在病床上的父亲,见到堂里的姐妹们,脸上洋溢着微笑,发出令人难以相信的声音,胸口划十字,亲吻十字架,大家充满欣喜。
    3月17日,父亲蒙主恩召,安息主怀。第二天是星期天,我去教堂购买殓布,代父特意拉着我,给我许多宽慰的话,分手时坚持塞给我一个“白包”。代父和董神父等15人一起参加我父亲葬礼仪式,让我充满感恩。
    3月22日下午上慕道班时,收到代父给我微信留言:明天是你父亲的首七,建议你们来,带一张父亲的照片,手机大小,最好有保护膜,神父洒圣水之用。如果没有代父的提醒,我们绝对不知道,更不懂得如何纪念。当即回复:我们去。
    第二天早上我很早来到圣堂,我的大姐,大姐夫,二姐和小弟,都提前来到教堂。代父轻声细语叫他们坐在他的附近。领圣体时,代父叮嘱他们双手交叉胸前,前去接受神父的祝福。
    我知道,教外人第一次前去接受神父的祝福,兴奋而又紧张,以至束手无策。代父的叮嘱,让他们感到亲切和关爱。牛神父分别为他们划十字,他们如此近距离站在神父前面,感到特别神圣。当代父告诉他们,神父和修女选择独身,终身献给耶稣时,他们感受到了神父和修女的伟大和可敬。
    3月31日的晚上,圣周六,也是我们慕道友洗礼的日子。圣堂布置一新,鲜花芬芳宜人。庄严神圣的时刻到来,身穿西装的代父把右手放在我的肩上,为我穿上白衣,从神父手中接过点燃的蜡烛交给我,代父告诉我,穿上白衣,代表灵魂的洁白无瑕,成为了天主的儿子,把光传递给代子,表示要把基督之光传递继承下去。
    以前,我坐在慕道班的行列。现在,我坐在代母路文华的右边。代母提前把圣经翻好并夹好丝线。牛神父和我们一起诵念慈悲串经,代母从布包里拿出抄写端正的《慈悲串经如何念》、《圣方济各祷词》《为司铎祈祷文》《拯救临终灵魂》和《向佘山圣母诵》,我拿着代母给我的念珠,思潮翻滚,热泪盈眶。
    路文华大姐担任同期慕道班雅雅妹妹的代母,每次雅雅都坐在代母的右边。这一天,代母同时给我们两人准备好圣水。
    代父一家极其平常,但他们用行动深深打动了我的心灵,他们带着天主的爱,帮助提升我的信仰,真是我“初心之时的拐杖”,也是奋进寻找真理,为日后同升天国时的“互相搀扶者”。
    代父母知道我写下这篇文章时,坚持不让我写,告诉我:所有的荣耀归于天主。我对他们说,你们用耶稣的爱关爱代子女,让圣经的真道——爱,成就在我们的身上,带给这个时代的人们温暖,这是迫切需要发扬光大的。

本文标题:代父母的关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