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堂门前的乞讨者


2018-07-10 14:02:39 作者:小仆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4日,21期(总第771期)

    曾经在二十余年前,看到大街上的乞讨者,教堂门口的乞讨者,我都不得不放在他们的碗里至少五块钱。当时的我,觉得不这样做就会心里不安。当时,半年的零花钱也就两百块钱,对自己也没有那么奢侈过,因为每次路过煎饼摊儿,闻到那个香味都是那么诱人,却一次次地以克苦为理由迈出了沉重的步伐。
    有一次,拿着别人送给自己的好衣服,送给了睡在大街上的人,心中有一种欣喜。不这样做,就觉得心里一直放不下。有时候,会给他们买些吃的喝的,其实自己都舍不得。在首都上学时,遇到一位说没饭吃的人,还爽快地给了二十元。
    然而,后来在报纸和新闻上看到乞讨是一门职业的时候,实在是令人感觉匪夷所思。看到记者全天候追踪一些乞讨者,发现他们其实是那么富有。或者是被人贩子所胁迫乞讨的人,或者是当场被警察揭穿的乞讨者,让我开始认识到社会的复杂性。
    有一次去山西太原洞儿沟七苦圣母山的时候,从一位双盲的教友夫妇口中得知:有些乞讨的悲惨是事实,电视台的报道也有,新闻中也有,但是孩子已经过世了,而他们仍旧拿着那些有关孩子的报道来骗取钱财;有些是专业行骗的,制造各种的可怜状况;有的是真的走投无路,才走上乞讨之路的等等。分辨起来,着实需要花费一些功夫。在朝圣地的那些乞讨者,口中所说的各种热心的话语:天主保佑,耶稣爱你等等,其实有多少真真假假难以说清。
    在一个教堂中,每逢主日和重大瞻礼日,几个乞讨者总是首先到达教堂门口。他们也购买了教会的瞻礼单,所以都是看着日子来的。当然,他们的穿着实在是没有那么体面,但是他们却是有车有房。对很多体面的房奴和车奴来说,过得还没有他们滋润吧!
    再说一个与此有关的事情:多年前,与一位国外神父行走在某城市的街道上,路遇乞讨者。当时,我觉得作为国外的神父应该更懂得灵修,更知道对最小兄弟姐妹做的就是对耶稣所做的,所以认为他肯定会对乞讨者多少给予一点施舍。令我惊讶的是他连看都不看,直接走过去了。我问他为何如此,他说:他们都比我有钱,我为何还要给他钱?
    在去欧美国家的时候,导游经常提醒:切莫给乞讨者金钱,甚至要躲开他们,尤其是吉普赛人,因为不小心就会被他们抢劫的;况且,他们是不会饿死的,因为欧美国家有免费提供食宿的福利机构;如果给了他们金钱,他们会拿去吸毒、嫖娼等等。由此看来,行善也是不能盲目的。
    如果真的想要帮助别人,那就从身边和周围认识的需要帮助的人做起。或者是通过教会的慈善机构,来切实地把每一分钱帮助到真实需要帮助的人吧!切莫将来之不易的金钱,变成别人堕落滥用的资本。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或许有的人就愿意被骗,愿意让自己的金钱冒着给予骗子的风险,那是自己的钱,别人管不了。行善是必须的,却不是盲目的。对最小的兄弟姐妹关怀是必须的,倒是要看看究竟谁才是最小的最需要帮助的兄弟姐妹。如果一个房奴捐给一个拥有自己房子的人十块钱,还觉得必须要做这样的善事,岂不是可笑呢?

本文标题:教堂门前的乞讨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