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致函神学家:人人都成为“共同命运的参与者”


2018-07-28 07:21:3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这几天在萨拉热窝召开第三届全球天主教神学伦理学会议,主题为“搭建桥梁,不树立围墙”。教宗方济各7月27日致函500位与会的神学家,表明世界需要具备更新能力的领导者和制度,好能帮助我们“发现并活出”一种在世界上更恰当的方式,人人都成为“共同命运的参与者”。

    教宗首先谈到本届会议举行的地点萨拉热窝,称这个城市是经历了一场战争的恐怖后,走上修和道路的象征。这次以建设桥梁为题的国际会议就是要强调,“在一种紧张和分裂的环境中有必要建设新的行程,使不同的民族、文化、宗教、生活观和政治取向彼此接近”。

    接着,教宗谈到这次会议的主题“搭建桥梁,不树立围墙”,热切希望各方都关注“这个我们越来越觉悟到的需求”。教宗建议与会的神学家们“要捕捉到各种标记和动员各种能量,好在世界上消除分裂的围墙,建设友爱的桥梁”,同时却也不放弃谨慎的态度。

    此外,气候变化和移民现实也是本届会议讨论的重点。教宗指出,生态挑战“其本身就含有能导致严重失衡的特征,这不仅危及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也损害到各世代和各民族之间的关系”。这是一种“对生态伦理,同时也是对社会伦理理解上的挑战”。因此,移民和难民议题“十分严峻,在采取适当的牧灵态度及有责任、有意识的政治举措之前,已经引起一种有关伦理-神学省思上的‘悔改’”。基于这个愿景,除了“适当的分析”外,也能“动员各种能量,以同情的行动关注人类悲剧,好能透过慈悲的照料予以陪伴”。

    教宗强调,人与人之间该当建立一种合作的网络,这首先需要在神学家们之间搭建桥梁,彼此分享他们的行程,加速相互间的“密切联系”。教宗指出:“这当然不是统一观点,而是怀著诚恳的愿望,在意向、开放性的对话,以及对前景的交流上寻求共同点。”

本文标题:教宗致函神学家:人人都成为“共同命运的参与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