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遭刺杀法国神父的列真福品案,过程进展顺利


2018-07-29 07:17:53

有关法国雅各伯.阿梅尔(Jacques Hamel)神父的列真福品案,过程当中已听取了数十名证人的供词,预料教区进行的调查也将于今年底前完成。

二零一六年七月廿六日,八十五岁的阿梅尔神父,在法国北部诺曼底圣艾蒂安迪鲁夫赖市镇的一间教堂举行弥撒时,被一名伊斯兰激进分子用刀刺死。这名神父属于鲁昂总教区。

在梵蒂冈册封圣人部颁令批出《特许状》后,阿梅尔神父列真福品案的程序就在二零一七年启动。传统上,这是需要在候选人死后五年才会进行这个程序的。

这起列真福品案的申请人,保禄.维古鲁(Paul Vigouroux)神父指出,阿梅尔神父的生平「让人敬畏」。

维古鲁神父同样来自鲁昂总教区,但并不认识阿梅尔神父,而是从二零一七年五月开始,研究神父遭刺死的案件后,学会欣赏阿梅尔神父的祈祷生活。

事实上,深入调查一名候选人生活方式所表现出来的圣德,是封真福品程序的第一步。

维古鲁神父说,「我们一年多以来无间断地工作。」他指出,「教区的调查工作覆蓋三个领域,预计将于二零一八年底前完成。」

为进行调查工作而成立的仲裁法庭,其组成包括:鲁昂总教区委派了一名神父担任法官;圣万德里耶修道院一名修道士担任司法代言人;再加上三名义务教友「公证人」担任记录员。

预期整个调查会有将近六十五名证人。现在已有四十八名证人就阿梅尔神父生平作证供,当中包括亲睹刺杀事件人士。阿梅尔神父的家人也将在一系列的听证会中,接受面谈;而每次的听证会,进行约两到三小时。

阿梅尔神父发表逾六百篇讲道

维古鲁神父表示,调查的第二步,是成立一个由六人组成的「档案委员会」,主要负责搜集跟阿梅尔神父生平相关的所有文件。而委员会现时差不多完成这项工作,并预计在秋天提交报告。

第三步也是最后的调查工作,需要搜集阿梅尔神父的所有著作。维古鲁神父说,但我们「没发现任何正式著作,也没发现任何私人文章。」不过,他与他的小组却发现阿梅尔神父「以笔记形式」,撰写了近六百篇讲道。

在誊写这些讲道后,两名神学家会根据讲道内容,研究阿梅尔神父「在神学方面」的思想。

按照至今的进展,维古鲁神父对教区能迅速完成调查工作,表示乐观。他说,「根据我们现在的情况,我们预计将于十二月卅一日前完成工作。」

把档案转交罗马

初步调查一旦结束,在决定是否结束这一过程,或是再进一步研究阿梅尔神父生平之前,申请人及司法代言人会给予自己一段时间作反省及辨识。

继而,他们需要多两至三个月覆印有关文件,把它们钉装成册,并封上主教的蜡章,以标志着列真福品案在教区的调查工作结束。然后,这份档案会被送往罗马,由梵蒂冈册封圣人部审理,并向教宗提交报告,建议他是否宣布阿梅尔神父为殉道者,促使他获得列为真福。

正如在阿梅尔神父遇害事件一样,天主教会要确认一名殉道者的死亡,有着一种深刻的神圣幅度,令人想起基督在十字架的奥迹。

本文标题:遭刺杀法国神父的列真福品案,过程进展顺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