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以智慧福传尤为重要


2018-08-13 10:34:20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16日,26期(总第776期)

    在我正式走进天主教的信仰之前,好天主已经借着另一位我敬爱的老师提前对我的灵性生命进行了长达数年的前期规熏陶。
    那时的我年轻幼稚,无知而又傲慢,偶然相遇了我的那位深山隐居的老师。第一次去拜见他,他非常不客气地冲着我说了一句:“像你这样的‘混蛋’(蛋清和蛋黄混做一团的鸡蛋,暗喻思想行为混乱不堪的人),只有我可以接手,别人也许只能处理煮熟的鸡蛋(蛋清和蛋黄分明,暗喻已经在思想行为上有一定规范的人)。”
    多年来老师对我智慧的栽培,面对我的反反复复,他都能以智慧的妙手亲自解开我心灵的症结。
    人只有活在智慧中才能领悟信仰,领悟人生。用一个小故事加以润色:这则外国幽默小故事名叫《偷自行车的人》。
     一天,一个神情很沮丧的人见了他的拉比(犹太人中的智者),并对这位拉比抱怨说:“拉比,你一定想不到是什么事发生在我身上了。就在上周,有人竟然在犹太会堂外偷走了我的自行车。”拉比也为此感到不安,思考片刻之后,他提出了一个方案:“下周集会的时候,你坐到前排,在我们背诵《十诫》时,你转过身看着那些坐在你身后的人。当我们背到不可偷盗时,谁不敢和你对视,那个人就是偷你自行车的人。”
    下一次仪式过后,拉比很想知道他的建议是否起了作用,于是,他在会堂的门口等着那个自行车被偷的人,焦急地问他:“怎么样?我的办法起作用了吗?那个偷自行车的人主动承认了吗?”“哎呀!这简直就像魔法一样!当说到不可奸淫的时候,我立刻就回忆起自己将自行车停在了哪里。”那个人回答说。这则幽默故事告诉我们的不仅仅是故事本身,也告诉我们智慧在福传中的重要性。圣经中撒玛黎雅妇人的悔改,就缘于耶稣的智慧神目。
    涉及到传福音的核心问题,如果遇到棘手的人与事,而不能用爱德和智慧去解决,那福传本身虽然不能说没有效果,至少福音的种子根本就没有撒在泥土里,我们还会托辞说,撒种是我们的事,成长是天主的事,对因果关系的认知不足,也很难种出属灵的庄稼来。
    亲见过一位老神父处理一位刁蛮来访者的场景。
    那位刁蛮者来到神父的堂区,见了神父,先入为主地说到:“神父!我拜访您,可是我不是信教的,我不信基督教,您绝不能叫我作基督徒!”
    这么一套开场白,我在一旁暗自思忖,面对这么矫情的一个人,神父会怎样应对呢?
    老神父友好地开口了,他慈祥地看着来访者,说:“那我们就谈谈生活饮食吧!你早餐吃什么?”“吃饭。”午餐呢?“吃饭。”晚餐呢?他不耐烦地回答:“当然是三顿都吃喽。”我再问你:“你一天三餐都吃饭,吃不厌吗?”“当然吃不厌!吃饭都厌了,那就要生病了!”
    神父的机会来了,他接着说:“我是牧者,基督的门徒,假使我不讲耶稣——那生命之粮,我就要生病了!”那来访者笑了,冰冷的场面就这样融化了。听说那位来访者在见过神父的半年后领洗入教了。
    至此,小文章将要结束,我有一个感慨,那就是作为一个有着坚定的基督信仰,以及热衷福传的传道员,我们每天都在用圣经装饰着我们的头脑,那么具体到运用上,我们是否表现出了应有的智慧?
    一位医生,在临床从医的起初,他的导师对他说了一句嘱咐的话,用他的体会来说,这句话足够他受用一生,导师说:“你满脑子装满了《本草纲目》固然重要,可是更重要的是具体对症的时候,你会不会拿出几样相应的药来!”

本文标题: 以智慧福传尤为重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