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病床上的母亲


2018-08-20 14:06:36 作者:南坚志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30日,28期(总第778期)

    母亲患慢性肺阻型疾病多年,近年又患有糖尿病、心脏病,因此,每遇病情加重都得住院治疗,而每次住院母亲都要带上她的三件宝:念珠、圣书和眼镜。
    前几年,母亲身体相对还算健康,经常给人助临终,无论是本村还是外村她都随叫随到,一去就好几天。
    这几年,母亲身体每况愈下,出门给人助临终的次数慢慢少了,但为亡者祈祷却从不间断,随时随地祈祷就成了她的习惯,病床更成了她的祈祷场所。并嘱咐我们要常念玫瑰经为炼灵祈祷,为罪人回头祈祷,也为我们自己远离罪恶能成为名符其实的基督徒祈祷。
    母亲识字不多,却有一个爱看书的习惯,除了祈祷,一有空闲她就看书。经本、圣经和通俗易懂的书报她都看,为此她还特意给自己订了一份“信德”。一次我见她戴着老花镜看圣经,我问她看得明白吗,她说有的能明白,有些就不明白,但看总比不看强。随后翻了几处,问了几个生字,我便告诉她生字的读音和字意,母亲就是这样在阅读中识字,在识字中读书。
    上次住院,为了怕母亲带病外出守临终发生什么意外,小妹便把诊断结果告诉了母亲,全家人都很担心,怕母亲承受不了。我回家取了一本圣母像流泪的资料,看她闭着眼睛,我简要地说了内容。母亲躺着翻了两页,猛然坐了起来,戴上眼镜坐在窗前读了起来。
    没过几天,晚上刚睡不久,弟媳就敲门,说母亲的病又重了,喘得很厉害。我们马上把母亲送进医院,挂上吊瓶几个小时后病情才缓解。母亲才告诉了我她病发时的情形,突然间她只觉得腿软无力喘不上气来,想走进门都来不及。母亲说:“由这你看,天主不知啥时就把我的灵魂收了。”她笑着吩咐我们:“等我死了,你们千万不要张扬,本堂神父不请不行,其他神父就不要请了。我看不惯现在这个风气,埋个人一请神父就好几个,有的还请十几个。一个神父送葬和十个神父送葬效果是一样的;一个神父和十个神父同做一台弥撒效果也是一样的。现在的神父都很忙,有空还要学习,不要用这事浪费神父的时间。埋我时也不要打彩旗,弄得那么热闹,这是罪人去见天主接受审判,不是圣人光荣升天。要谦逊,不要好面子,你们要有心,就把省下的钱交给神父为我做弥撒,或者给那些遭灾受难的人,天主知道你们的心,他会减轻我的炼苦。”
    弟媳说:“咱娘给你交代后事呢。”又笑着问:“娘,你说这些弄啥?是不是也怕死?”娘笑了:“怕啥呢,麦黄了要割,人老了要死,天主的事咱能说了算?”停了一下又安顿我们说:“一天把经念好,把世俗看淡些,钱财再多也没个够。要随时做好准备,不要等天主收你时灵魂还带着大罪。”
    母亲的这一番话让我大为惊讶,实在想不出她一个识不了几个字的乡下老人竟能有这样的认识。
    这就是我的母亲,躺在病床上的母亲!

本文标题:病床上的母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