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方主教楼山避难歌》


2018-08-20 14:13:39 作者:甄江/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30日,28期(总第778期)

    雍正皇帝坐江山,传教神父实可怜,照龙票提完。
    只说方主教遇难,不提有事也平安,做不得纲鉴。
    先说顺治入中原,能用神父做官员,圣教很平安。
    世祖为帝十八年,相传弃国作隐贤,天下一笔删。
    圣祖康熙坐江山,更赐神父龙票单,圣教大兴年。
    方主教者好谋算,就怕皇恩不长远,未奉龙票单。
    十四王爷未得权,惹动雍正心厌烦,圣教还平安。
    西安南堂他修建,一百五十零八间,其余不上算。
    商州有个井老汉,时卖药材走西安,常往堂前看。
    守门把他问一番,遂引见了主教面,他就把经念。
    不久果然遭大难,主教出省进南山,想回本国焉。
    一走走到商州川,巧幸碰见井老汉,暂躲沙河滩。
    后因他哥问根源,幸得见了主教面,其心甚喜欢。
    他请主教把心宽,只要主教能进山,我能保平安。
    言说我有一座山,蝇子虫儿不下蛋,清净而安然。
    且着我弟常照看,隔上几天送米面,忍耐度艰难。
    但怕老虎有危险,牵一水牛拴门前,虎自然不敢。
    可怜碰到雨涝年,不见米面四十天,食草饮清泉。
    凄凄惨惨非一天,风平浪静略安然,然后出了山。
    乾隆四十有九年,中国圣教又遭难,教友都跑散。
    不久圣教又平安,残存教友把眼翻,各寻本家还。
    父子相去一大半,妻室儿女少团圆,三两家冒烟。
    嘉庆皇帝做燕山,毁谤圣教御史官,号令加追赶。
    不畏赏罚信口传,明人出此糊涂言,受罚也当然。
    只仰诸君不我嫌,古今风波未说完,坐井而观天。

    (此歌传唱于龙山河,处于陕南商州山脉,自方主教避难之后,这里开始有天主教信徒)

方主教传道及殉道经历

    方主教,取名启升。1679年生于意大利老利亚一个贵族家庭,世代信奉天主。主教自幼热心事主,为人正直,名利不染,后入方济各会并晋铎,曾担任意大利老利亚第二任主教。
    康熙57年(1716年)来华,1728年,方启升为陕晋代牧区代牧。
    1721年,康熙帝改变以往几十年对天主教允许传教的政策,开始禁止西洋人在中国传教。
    1724年,雍正帝正式下令禁止天主教活动。
    全国禁止天主教开始,方启升遂隐藏于商洛山脉之中。这些事件是从商洛龙山河地区信教群众代代口口相传至今,还有《方主教楼山避难歌》流传其中。
    据此避难歌所载,方启升曾建造西安南堂,当时房屋共计158间,可见规模巨大。商州有一井姓老者,往西安贩卖药材,在南堂与方启升认识,且受洗进教。
    方主教逃难商洛山脉。碰巧遇到井姓老者,在老者的帮助下,方主教避难于商洛一山沟中,该地区即为现在的龙山河。
    方主教每隔一两个月都会去一次西安南堂,当时南堂还在修建,他过去安排各种事务,然后回来。在1741年12月1日最后一次去西安,安排好事务,和一位教友在回来的途中,他觉得很疲惫,在龙沟茶店,被人投毒害死,为主殉道,终年62岁。主教殉职后,他的遗体被安葬在张葛沟土门河畔。直到1884年才由此地迁葬于三原通远坊天主教堂内。

本文标题:《方主教楼山避难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