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兰州教区陈官营堂口爱的感人事迹


2018-08-31 10:30:18 作者:马凌凤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30日,28期(总第778期)

    当你走进兰州教区陈官营教堂,就能看到教堂顶端矗立着的“耶稣圣心”汉白玉雕像,教堂内部祭台上方悬挂着耶稣被钉的十字架苦像,因此,教堂被称为耶稣苦难教堂。他没有抱怨,他是那么顺服,他战胜了死亡,为我们打开了永恒的天堂之门。
    耶稣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若14:6)我要讲的这个故事就是天主藉着苦难让不幸的人来信赖他,因为他不愿意让任何一个人丧亡。
    姚进平是甘肃漳县石川乡社占村人,曾外出打工,在兰州市西固陈官营租房居住。不幸的是2017年,年仅46岁的他被检查出肺癌晚期,为了治病家中倾其所有并四处举债。2017年下半年姚进平病情加重,无奈再次向亲戚朋友借钱时,被以各种理由拒绝。姚进平不得不出院,终止治疗。欠医院的治疗费加上姚进平持续发展的病情,让夫妻二人心急如焚,痛苦不堪。


病床上的姚进平

    房主陈畏德和邻居都是教友,知道此事后动了怜悯之心,不断安慰他们:“不要担心,天主教会的教友们会帮助你们的。”绝望中的姚进平夫妇看到了一丝希望。刚毅会长将他们的情况告知本堂刘兴福神父及陈官营堂口善会的人,大家商量的结果是,通过互相转告进行捐助,来解决姚进平的燃眉之急。陈淑恩老师主动张罗起这件事,凡是听到这事的兄弟姐妹都慷慨解囊,不仅还清了姚进平住院的欠费,而且还为以后的持续治疗留有一定的费用,姚进平夫妇感动不已。
    好多教友还自发地为姚进平的病祈祷,本堂神父、刚毅会长、陈老师和几位教友几次去他家里看望,并向他介绍深爱世人的天主,要他全心依靠天主。姚进平和家人仿佛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能找到天主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姚进平领洗加入教会

    姚进平满怀感激之情,迫切希望成为天主的儿女,终于在2018年1月7日了却了心愿——接受耶稣作他的救主,来管理他的一生,他有了一个神圣的名字“保禄”,那一刻内心的喜悦让这位汉子流出了感恩的泪。
    姚进平在有限的日子里,迎接天主为他计划的新生命,他积极参加慕道班学习,热心参与主日弥撒,由衷地感谢天主没有让他丧亡,反而获得永生。


兰州教区陈官营教堂外景

    落叶归根,姚进平回到了他的家乡漳县,但他和家人的心已经与兰州教友的心连在了一起,本堂刘神父常常在微信里对他的关心问候和大家在微信群里对他的鼓励,让他倍感温暖。
    两个月后,神父开车和几位会长专程前往漳县看望病中的姚进平。眼前的情景让去的人心中生出几分酸楚,寒冷潮湿的房屋和艰苦的生活环境使他的病情急剧恶化,只见姚进平全身浮肿,家庭更加不堪重负,痛苦中的姚进平连最基本的减缓疼痛的药物都无钱购买。


本堂刘神父与堂口善会成员一起看望姚进平

    神父和会长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回到兰州,主日弥撒后,神父向教友们说明了姚进平的情况,再次发起爱心募捐。陈官营堂口教友们纷纷响应,踊跃捐款,原本素不相识的姚进平,牵动着陈官营堂口教友们的心。
    6月初,神父再次带领几位教友去姚进平家乡看望他,也带去了堂口教友们的爱心和祝福,并在他家为他行了圣事。身体虚弱的姚进平满心欢喜,基督已进入了他的生命,他也完全把自己交托给了天主,因为耶稣说过:“我来,是为叫他们获得生命,且获得更丰富的生命。”(若10:10)
    6月28日晚9点20分,姚进平走完了他46年人生旅程,在天主的爱内安息。7月1日,陈官营堂口神父及部分教友和堂口的西部福传乐队驱车前往姚进平的家乡参加他的葬礼,送姚进平最后一程。
    几个小时的车程,等到了漳县石川天空下起了雨,雨中的石川很美,满眼的绿色是那样的清亮,可是这雨为我们的行走极不方便,通往姚进平家的道路,几天前已被雨水冲毁,我们的车只好从旁边临时修的便道走,但没有一个人抱怨。与爱同行,为经历眼前的风雨、泥泞、崎岖不平的道路,成就我们将要完成的这件事来荣耀上主,我们感到满心喜悦。
    雨不停地下,姚家小院临时用彩条布搭起了防雨棚,庄严的追思礼在姚进平家的小院举行,大家怀着虔诚的心为保禄兄弟祈祷,祈求仁慈的天主宽恕他生前所犯的一切罪过,赐他早日进入永恒的天国。
    防雨棚顶上一个个凹坑积满了雨水,有人不时地用竹杆顶起彩条布将水放掉,参礼的神父、教友和乐队的人丝毫没有受到影响,音乐声、歌声、祈祷声夹杂着沙沙的雨声成为了独特的场景。
    礼仪接近尾声,忽然响起一个霹雷,震耳欲聋,电断了,一片漆黑,天空像裂开了无数道口子,顷刻之间,倾盆大雨就落了下来,姚进平的家人在屋里点燃蜡烛,所有的人进到屋里,参加完整个礼仪。之后,教友们再一次为姚进平家人捐款,温暖这个贫困的家庭。
    7月2日清晨,姚进平下葬,墓地距家约1小时车程,雨还在下着,无论是参加姚进平葬礼的教友还是没有去的教友都在牵挂着下葬的事,大家的心仿佛被这雨淋湿了,神父和教友及姚进平的家人、亲戚朋友们在墓地参与姚进平的安葬礼仪。还好,同去的一位教友开的房车,派上了用场,撑起了车的侧身门,刚好形成一个临时遮雨棚,神父站在“棚下”,教友们打着伞站在地里。
    姚进平的亲戚朋友及村子里的乡亲们,好多人都不知道天主教,他们对兰州来的神父、教友们专门为姚进平举行葬礼,感到新鲜,尽管这两天下雨,还是好奇地旁观,同时,也被天主教徒的执着和爱心所感动。因为他们太了解姚进平了:他不是当官的,更没有深的背景,只是一个普通而贫穷的农民,为什么这些城里人拿他当宝贝?姚进平哪来的这样的好福气?
    姚进平走了,从他接受洗礼的那一刻,他就有了一个尊贵的身份——天主的儿女,他的生命就得到了改变,他的灵魂就得到了净化,他是不幸的,却又是那么幸运,他真的好有福气。
    忽然间觉得,这雨下得很有深意,我们都知道,人的灵魂在天主面前,应该是洁净的,这雨不就是天主迎接他的洗礼吗?
    告别的时候,姚进平的家人一再表示感恩,和前面不一样的是,他们不仅仅感谢教友们的爱心,他们更感恩的是天主的大爱。
    雨密密地斜织着,姚进平的妻子、儿女与神父教友们依依惜别,此时情感的雨下得是那样细腻,人们的脸上是泪水?是雨水?已经分不清了,总之,是交织在一起的爱的暖流。
后记:
    后来才得知,姚进平出殡那天,如果从他家里晚走一个小时,那条通往墓地的路,就被雨水冲毁了,那么姚进平就无法安葬。
    我们离开姚进平家乡的那天,如果晚走一个小时,乡村的那条通往外界唯一的路,也就被雨水冲毁了。
    天主让我们信赖他,是因为,在天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是为我们准备的,为的是天主在那里,我们也在那里。(若14:1~3节)


刘神父与善会成员与姚进平家人合影

本文标题:兰州教区陈官营堂口爱的感人事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