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慈悲是基督徒的作风


2018-09-14 10:14:14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做个基督徒并不容易」,却令人「欣喜」:天父为我们指示的道路是「慈悲」与「内在平安」的道路。教宗方济各9月13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再次阐述「基督徒作风」的特色。教宗从当天的福音出发(路六27-38),表明上主不断指引我们要透过真福八端和慈悲善工,善度「门徒的生活」。

    当天礼仪格外强调「善度基督徒生活的4个细节」:「应爱你们的仇人,善待恼恨你们的人;应祝福诅咒你们的人,为毁谤你们的人祈祷。」(27-28节)贝尔格里奥教宗在弥撒讲道中指出,基督徒绝不该「说人坏话」,或者秉持「侮辱他人的逻辑」,这样只会引发「战争」。基督徒应当随时找时间「为讨厌的人祈祷」。

    教宗说:「这是基督徒的作风,这是基督徒的生活方式。但我若不力行这四件事,也就是爱仇人、善待恼恨我的人、祝福诅咒我的人、为毁谤我的人祈祷,难道我就不是基督徒了吗?是的,你是基督徒,因为你领了洗,但你没有活出基督徒的样子。你活得像个外邦人,沾染世俗的精神。」

    当然,「说仇人或意见不同者的坏话」比较容易,但是基督徒的逻辑是逆流而行,跟随「十字架的愚妄」,并且言行举止要符合「我们作为天父儿女的身分」,因为「你们应当慈悲,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36节)。

    教宗解释道:「这是一条与世界精神背道而驰的道路,思维不同,不指控他人。因为强大的指控者临在于我们中间,它一直在天主面前控诉我们,试图毁灭我们。撒殚就是强大的指控者。当我进入这指控、诅咒、试图对他人行恶的逻辑,我便进入了强大的指控者、毁灭者的逻辑。它不认识『慈悲』这个词,它从未体验过。」

    教宗最后表示:「我们基督徒唯一合情合理的指控,乃是指控自己。对于其他人,唯有慈悲一途,因为我们是慈悲天父的儿女。」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慈悲是基督徒的作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