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天主教徒不用在祈祷时常常地说“阿们”


2018-09-20 10:16:41 作者:丁杨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3日,32期(总第782期)

    有些教友会在祈祷的时候不断地说“阿们”,尤其是当一人领祷时,其他人会在带领人每句话后面回答阿们,甚至有时带领人一句话还没说完,下面便一片“阿们”声。因此给人一种印象,“阿们、阿们”就是基督徒的口头禅,更有一些人甚至认为谁的阿们声越大,谁就更虔诚。
    而天主教徒,不论是弥撒中,或是念日课,还是教友们个人的各种祈祷,都没有时常回答“阿们”的习惯,通常只在每段祈祷结束时才一起回答“阿们”。
    这是为什么呢?首先我们该明白阿们是什么意思。
    阿们(Amen),(天主教会过去按粤语发音写作“亚孟”,今译“阿们”,东正教译为“阿民”),原文为希伯来语,意思是“但愿如此,诚心所愿,心愿如此,实实在在如此”,是犹太教、基督宗教(天主教、东正教、基督新教)的宗教用语,在礼仪和祈祷中表示同意或肯定的意思。
    天主教在举行公开礼仪或祈祷时,非常强调教会的行动。即参礼者与主礼人各司其职,各按其位,共同分享基督大司祭的职务,以组成合一共融的圣而公教会。当主礼者祈祷结束,全体会众齐声应以“阿们”,表示肯定与赞同,显示出这祈祷是全教会共同的心声,是众肢体对元首基督异口同声地回应。
    天主教相信,团体祈祷更胜于个人祈祷,如天主圣神就是在宗徒们偕同圣母玛利亚一起祈祷时降临的。所以每次集体祈祷时,教友们不用时刻回答“阿们”,而只需静心聆听主礼者诵念祷文,当祈祷结束时,再一起回答“阿们”,以表明这是全体天主子民众口同声,同心合意地向上主祈祷,这样的祈祷方式也更符合天主教会的大公气质与宗徒传统。

本文标题:为什么天主教徒不用在祈祷时常常地说“阿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