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我们要永远记住我们在哪里蒙受了召选


2018-09-22 09:03:5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在清晨弥撒讲道中,谈到当天礼仪庆祝的玛窦蒙召。他是个税吏,却蒙天主召选,被立为宗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9月2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省思了玛窦蒙受召叫的事迹。当天是圣玛窦庆日,《福音》记述耶稣和祂的门徒们同许多税吏和罪人一起坐席,在税关那里坐著的玛窦听到耶稣的召叫,便起身跟随了祂(玛九9-10)。玛窦曾是税吏,是个败类,因为他为了钱而出卖祖国,是自己同胞的叛徒。

教宗说,有人会认为耶稣“在挑选人员上不够明智”,因为除了玛窦外,祂还召选了其他许多人,“从最受人鄙视的地方”选拔了他们,立他们为宗徒,例如撒玛黎雅妇人和许多其他的罪人。教宗由此谈到今日基督徒的蒙召。

“在教会的生活中,许多基督徒、许多圣人都是由最卑微的环境中被召选,他们出身卑贱。我们基督徒都该有这个意识,即我是在哪里蒙召选成为基督徒的。我们都该让这个意识存留在整个一生中,永远存留,同时记住我们的罪,记住上主怜悯了我的罪并召选我成为基督徒,成为使徒。”

教宗接著谈到,玛窦对上主的召叫作出了这样的回应:他没有穿上豪华的衣衫,没有开始对其他人说“我是宗徒中的王子,这里由我指挥”。教宗说:“他没有这样!他一生都在为福音效劳。”

“宗徒一旦忘记自己的出身,开始青云直上,他就会远离上主,成为一个官员;他可能做得很出色,但他不是宗徒。他不会有能力传扬耶稣;他会是牧灵计划以及许多事务的组织者,但最终是一个投机者。一个天主国的投机者,因为他忘记了自己从什么地方被召选。”

因此,记住我们的出身极其重要。“这个记忆当陪伴宗徒和每个基督徒的一生”。但我们时常却不注视自己,而是查看别人,寻找他们的罪过并说他们的坏话。这是一个坏习惯。我们最好责备自己,谨记上主在哪里召选了我们,把我们带到此处。

教宗指出,上主的选择是为了某些重大的事。“成为基督徒是一件重大、美好的事。是我们自己远离上主,半途而废”。我们缺少慷慨的胸襟且与上主讨价还价,而祂却等待著我们。

玛窦放弃了他的嗜好和金钱,回应召叫,跟随了耶稣。他邀请自己圈内的朋友们坐席,与他一起欢迎老师。“当时社会中最差劲的人”就这样坐在了那个宴席上。耶稣也同他们在一起。

“法学士们对此感到愤慨。他们叫来门徒,对他说:‘你的老师为什么做这事,和这种人在一起呢?祂这样就会成为不洁的人!’换句话说,与不洁的人一起进食会使你沾染上不洁,你也就不洁净了。耶稣遂开口发言,说出这第三句话:‘你们去研究一下: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是什么意思。’天主的仁慈寻找所有人,宽恕所有人。祂只需要你说出:‘上主,请祢帮助我。’仅此而已。”(参阅:玛九11-13)

教宗最后总结道,对那些感到愤慨的人,耶稣回答说,“不是健康的人需要医生,而是有病的人”,以及“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了解上主的慈悲是一个奥秘;那最大、最美的奥秘是天主的心肠。如果你愿意有天主那样的心肠,你就要走慈悲之路,接受慈悲”。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我们要永远记住我们在哪里蒙受了召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