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男女有别,相得益彰


2018-09-26 09:46:17 作者:马杰 执事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10日,33期(总第783期)

    “上主天主遂使人熟睡,当他睡着了,就取出了他的一根肋骨,再用肉补满原处。然后上主天主用那由人取来的肋骨,形成了一个女人。”(创2:21-22)每次读圣经读到这里的时候,女士首先有意见了:女人来自男人的一根肋骨?你们男人不都是女人生的吗?其实我觉得圣经在这里只是在说男人和女人之间的亲密以及他们之间的区别。
    那男女之间有什么不同呢?
    首先我们看到,一个是认知的方式不同。总体来讲,男人往往是在天主的受造当中,天主创造的天地万物,还有发生的事件当中,去认知这个世界。但是女人却不太相同,女人往往是在我们、在周围人的关系当中认知这个世界。肋骨表明了男人女人之间的一种亲密的关系。
    二是男女彼此的需要不同。对女人来讲,安全感很重要。跟朋友也好,丈夫也好,或者是其他人之间的关系,是不是可以有值得信任的关系,特别是夫妻之间,要有非常忠贞的关系,希望相爱的人能够和自己相伴相随,这个对妻子来说非常重要。而对男人来讲,当然这些也重要,但是更加重要的是什么呢?首先要被敬重,那就是作妻子的不要总拿自己跟别人比,不要在孩子面前讲自己的丈夫;还有一个就是被信任,作妻子的不随便猜疑自己的丈夫。这些对丈夫来讲很重要。
    第三个是男女之间面对困难的方式不同。当男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怎么做呢?男人喜欢独处,自己找个地方,慢慢地把事情想明白。但是女人就不一样,女人遇到麻烦的时候,她需要找人诉说,虽然找人讲一讲也不见得能找到解决方案,但能够给人讲一讲就感觉好很多。
    另外男女之间感受爱,给爱打分的方式不一样。男人往往觉得,如果做了很大的努力,比如说工作了很长时间,加班加点,最后买了一件很贵重的礼物给自己的妻子,起码在妻子那里能够得十分。但是作妻子的可能认为,不论付出的大小多少,一件事情,就是值一分。所以有的时候男士就觉得很不公平,但实际上这是男女之间的区别。
    所以我们看到,既然男女之间有这么多的不同,所以彼此要学习如何从对方的角度,来体会这一份生活当中被爱的感觉,也是尊重对方和自己的不同,而不是说希望自己的太太能够像男人那样去思考,同样做妻子的也不要期望丈夫能够像一个女人那样去思考和行为。
    在伯多禄前书第3章第7节,伯多禄讲了一句话,我觉得非常好,他说:“你们作丈夫的”,其实不光是作丈夫,对作妻子的也应该是适用。“应该凭着信仰的智慧,与妻子同居”,作妻子的也是,凭着信仰,凭着对主的信仰,这一份智慧,和自己的丈夫同居。“待她们有如较为脆弱的器皿,尊敬她们”,当然男人也有脆弱的时候,作丈夫的也有脆弱的时候,这个时候也是需要妻子的体谅。下面说:“有如与你们共享生命恩宠的继承人:这样你们的祈祷便不会受到阻碍。”所以,我们要认识到男女之间的不同,能够彼此互补,知道了男女有别,便可以相得益彰。

本文标题:男女有别,相得益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