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浙江:温州教区总堂区举办师资培训班


2018-10-05 08:14:58 作者:徐革新 来源:温州教区网供稿

   

    信德网讯 2018年10月1日~3日,温州教区总堂区在总堂经言楼举行为期三天的师资培训,邀请天主教西安备修院院长贾少恒神父为这次培训授课,解读“平信徒在教会中的使命”,总堂区市区及郊区十个堂口130余位担任各堂口学习班授课及宣讲的教友参加。
    这次活动由堂区负责学习班工作的林毅神父组织,林神父表示:“梵二召开虽然有50多年了,但教友们对梵二精神的了解知之甚少,希望通过这次学习,每个人都有深刻的体会,找准自己的定位,带着使命去生活、去表达自己的信仰,不怕困难,一心一意见证天主的临在。”
    应邀前来授课的贾少恒神父不仅从事培育工作,还在堂区服务,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特别关注平信徒以及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
    贾神父表示:“这个时代是平信徒的时代!研究这个课题,是为了尽可能让更多的人学习、了解梵二有关平信徒的教导,激发平信徒及神职对自己在教会中的使命的认识,以及更好地履行使命;同时也期望唤醒平信徒的意识,使他们认识到自己在教会内及世界上的使命,从而增强自己的‘主人翁感、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另外,也期望藉着学习,神职与平信徒能消除彼此之间的一些误会和张力,以期他们能同心合意,鼎力合作,共同谋求教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在讲课中,贾神父从历史的角度,特别是平信徒在中国教会历史中的状况,深入浅出地阐述梵二对平信徒的定义、平信徒在教会中的角色和使命、平信徒的权利和义务、平信徒和神职之间的关系、平信徒的牧灵角色、平信徒在教会各项事务中的参与和管理、平信徒在教会中遭遇的挑战和困难等,引领大家去思考:平信徒以何种方式、何种态度,参与到教会的事务中,以履行他们的使命和责任,行使平信徒的权利与义务,又当如何践行平信徒的使徒工作?
    同时,贾神父告诉大家,所有人的使命都来自于基督,因为每一个人都是被天主邀请的,每个人都被召叫走向成圣,而平信徒的使命从领洗开始就有了,平信徒因着神恩的不同,都应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而从事服务教会,建树基督的奥体。
    另外,神父也强调了神职和平信徒在牧灵工作上只是职位不同,角色不同而已,不是对抗或对立的关系,要竖立起“我们就是教会”这样的认知,相互合作,按照各自的身份践行教会的使命,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使命,这也是梵二“职务多元,使命同一”的教导。
    贾神父在总结中说:“不论你在教会中担任何种职务,具体做什么工作,使命是同一的,让我们做一位有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的平信徒,使我们的信仰不断地走向成熟,和神职携手共同建设我们的堂区。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信仰生活中,去实践、去磨合、去落实梵二对平信徒的教导,期望这把火在你们心中燃烧起来。”
    在这三天的学习中,穿插了讨论和提问,大家根据梵二的教导和自己堂区及教区的现状展开探讨,西门堂的夏堂长表示:“如果每个教友都树立起‘教会的问题就是我的责任’这种认知,承担起平信徒的责任,勇敢的去面对,而不是互相推卸责任,相信教会的明天会更好。”
    总堂的袁弟兄则表示感触很深,说:“这几天的课程整个颠覆了以往的认知,原来代表教会的不仅仅是修道人,我们平信徒和神职人员都是教会的主人。这次的课程,仿佛如一缕清风吹来,让我们认识到了教会内的民主,尊重,平等,希望这样的风刮得更猛烈些。”

 

 


 

本文标题:浙江:温州教区总堂区举办师资培训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