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空虚


2018-10-10 09:55:38 作者:田晓庭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10日,33期(总第783期)

    太阳快落山了,他闲逛到了教堂门前。教堂的大门开着,他估计神父一定会在。于是,就走近神父的客厅,敲门进去了。
    “请坐!”神父邀请他坐在自己对面的椅子上,放下了手中的书。
    “希望没有打扰到你。”他知道神父的时间很是宝贵。但今天实在有些心烦意乱,所以还是决定来找神父谈谈:“神父,我有时候觉得生活很没有意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除了工作,就是日常的杂事。生活好单调,虽然现在日子过得挺好,孩子也懂事,家里也和睦,总是觉得心里空荡荡的。特别是这段时间,单位里放了假,本来没有放假以前,盼望在家里休闲几天。结果,一天天过得觉得若有所失似的。”
    “是呀!人有时候就是这样:忙的时候,盼着能有时间休息放松。当真有了足够的可以支配的时间时,却发现自己不会支配它。”神父笑着问:“你感觉今天过得怎样?”
    “一天不知道怎么就过去了,这天眼看就快黑了,觉得心里有种空虚的感觉。”他轻轻叹了口气:“唉!在家里反而觉得还不如上班过得充实。”
    “你今天是怎么过的呢?简单说个‘流水账’吧!”
    “这几天都差不多:一觉醒来,就八九点了。媳妇儿早就吃了饭把孩子送到了学校。她心疼我工作很累,就让我睡到自然醒。起来后,我洗洗脸,坐在沙发上看会儿手机。然后到邻居家串了个门。结果,朋友没在家,忙去了。串了几家以后,回家就吃中午饭了。午休到三点,刷了会儿屏,然后在街上闲逛,不知不觉来到了教堂,就走了进来。”
    “嗯!我问你呀:今天,你觉得自己做的哪件事是最有意义的呢?”
    “我想想……好像除了上网在一个朋友圈里读了一遍圣经分享这么点事外,其他好像就没有什么有意义的事了。”
    “这正是你觉得今天生活很空虚的原因呀!”神父很认真地说:“如果一块田地里,春天种下了庄稼,秋天会收获什么?”
    “当然是更多的庄稼。”
    “如果春天什么也没有种呢?秋天会收获什么?”
    “当然一无所获。”
    “对呀!每天的时间,其实就像是一片空白的田地。我们从早晨就开始播种,种什么就会收什么。如果我们任时间荒废过去,当然心里是空虚呀!但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做些有意义的事,必能收获喜乐的果实。如前些时间,我们教堂里有许多活儿要干,你也花了好几天时间在教堂里做义工,那几天过得空虚还是充实呢?”
    “呵呵,那几天确实过得无比充实。虽然干了一天,挺累的,但一整天都是开心的。晚上睡觉时都觉得是带着一种快乐的疲惫。”他脸上扬起了笑容,仿佛是昨天发生的事一样。他继而好奇地问道:“神父,我冒昧问一下:我看你每天很喜乐、很充实的样子,你每天是怎样过的呢?”
    “我的生活是比较规律的。早晨五点钟,我就习惯性地起来了。按着我们的本分,先诵念日课,然后就到了做弥撒的时间。弥撒结束后,我自己做早餐。上午,我收拾一下更衣所和祭台,大概花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然后,有位教友生病了,我就带着圣体去看望了他。回来后,读了会儿书,就到了做午饭的时间。饭后我午休了一个小时,起来先朝拜了半小时的圣体。然后,我按着自己的计划完成研读圣经的工作。每过四十分钟左右,就会起身锻炼一会儿。然后,就看些书来不断充实自己。到了晚上,我会在晚餐后做晚祷。然后,会休闲一下:在电脑上看会儿电影,或体育,或记录片。再接下来,今晚要分享圣经,我要带领大家一起去分享。结束后,就到了休息的时间。在做完夜祷后,睡觉。”
    “哇!原来你的生活是这样的!我其实以前一直以为只要做完弥撒,你一天就没有事情了呢!看来我大错特错了,请神父原谅!另外,我明天一定要努力过得充实,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明天早晨我参与弥撒!”
    “好呀!我等着你。”

本文标题:空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