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加拿大进堂有感


2018-10-18 10:00:54 作者:程惠萍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17日,34期(总第784期)

    女儿移民加拿大,定居在第三大城市温哥华。我和老伴这两年每年过去住几个月。
    作为教友,虽身在异乡,也当遵守教会规定的“凡主日及一总停工瞻礼之日,该望全弥撒。”回想在温哥华的日子,在女儿的陪伴下,我们前前后后去过五座圣殿参与弥撒。主礼的神父有亚洲的、欧洲的、非洲的、美洲的,有中文的、英文的、意大利语和克罗地亚语。
    每当主日,看着进堂的男女老幼教友们,有黄皮肤、黑皮肤、白皮肤,有黑头发、黄头发、红头发、灰头发。神父无论用那种语言,弥撒礼仪是一样的。我们积极回应神父。用我们的母语读“光荣颂”、“信经”、“天主经”。各色人众,主日天同进一个圣殿,同领耶稣圣体,齐声高唱“阿来路亚”,真正体现了耶酥是葡萄树,我们是葡萄枝。我们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深刻体会到了“普世教会”和天下教友一家人的说法。


作者和丈夫在温哥华

    片段一:在温哥华的日子,唯一参与的一台有主教主礼的弥撒是由一位克罗地亚的老主教举行的。主教身体健硕,讲道声音洪亮。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弥撒结束后,主教在教堂门前与前来参与弥撒的教友一一握手道别。当我的老伴与主教握手时,主教伸出左手拍拍我老伴的肩膀,连说两遍“Thank you”。回家的路上,我们一直沉浸在温暖和幸福中。
    主教的谦卑使我们深深感动,真是“渔人的渔夫”,教会大家庭的温和家长。主教您辛苦了!愿天主保佑你!降福普世教会!降福我的祖国!
     
    片段二:在一个堂里,每主日有十几位聋哑教友参与弥撒。由一位白人修女全过程打手语。当唱天主经时,聋哑教友和修女一起用手语歌颂天主、赞美天主。修女是教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们把自己奉献给了天主、奉献给了教会、奉献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群)。像蜡烛一样燃烧着自己,用一言一行实践着耶稣让我们做光、做盐的教导。她们是可亲可爱值的我们尊敬的人。
     
    片段三:主日进堂,发现加拿大的教友先去的一般都坐在中间。女儿说:边上的座位留给老人和行动不方便的人,或者是来晚的人。女儿还说,不光是在教堂,在公共场所多数人也会这样做。
    教友们一般都会以家庭为主坐在一起。有孩子的都是父母坐两边,中间是孩子(们)。我见过两次在我前边坐的一家数口。大孩子会照顾小孩子,如喝水、去厕所,让爸妈安心参与弥撒。
      
    片段四:在市中心的大教堂里,弥撒结束后。教友们纷纷起立向后鼓掌。一会儿从唱经楼下来一队学生,由老师领着有序的走出教堂。女儿说:刚才弥撒中是这些孩子们在唱经,教友们是为他(她)们鼓掌。还说,大的堂口都有学校,孩子们不光学知识,还学教会礼仪。难怪在一堂口参与弥撒时,当神父说辅祭的人不够时,立马从教友群里走出来几个孩子走到祭台后。辅祭的有男孩也有女孩子,看来教友们适龄的孩子都学过礼仪,都懂,也都会。
    幸哉!这就是传承!
      
    片段五:一主日进堂,在我右边隔着过道坐着一家6口,4个孩子最大的也就7、8岁,最小的还在襁褓之中。当唱天主经时,我看见孩子的父亲,一手托着婴儿的头部,一手托着婴儿的臀部。看着孩子的脸深情的唱着圣经。这一幕让我看呆了。老伴拉了我一把,我才回过神来。当神父说互祝平安时,这一家三个大一点的孩子依次走到他们的父亲前亲吻了他们的小弟(妹)。我想这个孩子多么有福!这么多的爱包围着他。当神父说互祝平安时,离的近的,不论男女都会握握手。离的远一点的会点头或挥挥手。父母都会亲吻孩子,夫妻之间也会拥抱。我看见一对老夫妻,先生拥抱自己的太太并在她的额头亲了一下,很是温馨!让我印象深刻、记忆犹新的是一次,一个大约二、三岁的白人小男孩,怯怯的来到我面前伸出了他的小手。当他回到座位时,他的妈妈拥抱并亲吻了他。我想从男孩的角度看:我是个老人并且是个外国老人,他能走到我面前离不开他妈妈的支持和鼓励。真是父母的素质决定了孩子的教养,作为父母的基督徒都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实践并教育自己的孩子“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

    片段六:在堂里偶遇一华人大姐。出堂后有几次一起走三、五分钟。和大姐断断续续的聊天中,知道了她姓张,出生在马来西亚,祖籍广东惠州,客家人,会讲普通话、客家话、粤语、英语、马来西亚语。我衷心的佩服。她说:从小爸爸就说我们是中国人,先学好中文。掌握英文和马来西亚语言是为了生活。她原是护士,在她工作的地方,50个护士中有40个是基督徒。大姐的孩子们,包括孙子辈中的混血儿都有中文名字,都会说中文。还告诉我她的老伴姓贺,是贺龙的贺。我问她:你回过国吗?她说:原来不方便,这几年回去了几次,去过北京、上海、广州。我说:感觉如何?她说:好呀!祖国好,我们就好!爸爸在世的时候多次对我们说,不要丢掉信仰,不要忘了根。
    “ 祖国好,我们就好!”大姐说的真好,我想这是几代海外游子的心声!
    仁慈的天父,求您降福普世教会!降福我的祖国!
    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世界各色人汇集在一起,能共处共融,我想是基督文化起着重要作用。感谢天主!感恩天主!

本文标题:加拿大进堂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