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基督徒应以真理和爱为天主作见证


2018-11-15 10:08:1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与参加公开接见活动的信友们

    活出“天主子女”的身份,在每项行动中让“最大的真理”显示出来,即天主是父亲,我们能够信赖祂。教宗方济各11月14日在圣伯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如此勉励信友们。他在要理讲授中省思了天主十诫第八诫:“不可作假见证害你的近人”。

    教宗表示:“若一个人没有真实的交流,这便是一个严重问题,因为它妨碍人际关系,阻止爱。在有谎言的地方就没有爱,也不能使爱存留。当我们谈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时,我们所指的不仅是言词,也包括举止行为,连缄默和缺席都是。一个人的交谈是凭著他全部的所是和所为,我们众人始终都处在交流中。我们众人生活在交流中,在真理和谎言之间不断地摇摆。”

    教宗指出,流言蜚语损害共融,因为舌头如同一把刀那样将人杀死。“我们应当心,说闲话的人如同恐怖分子,以他的舌头扔下炸弹,然后一走了之”。“我们基督徒不是特殊的男人和女人,但我们是天父的子女。天父是仁慈的,不会让我们失望,且在我们心中注入对弟兄姐妹的爱”。 

    那么,什么是真理?教宗从《福音》中找到答案。耶稣对比拉多说,祂来到世界上是“为给真理作证”(参阅:若十八37)。教宗解释道,耶稣以祂的苦难和死亡为真理作出了见证。“耶稣藉著祂的死亡彰显了天父、祂那仁慈和信实的爱”。

    “真理在耶稣其人,以及祂生与死的方式,即祂与天父关系的果实上找到了圆满的实现。复活的耶稣也将作为天主子女的生命恩赐予我们,祂派遣圣神,让这真理之神向我们的心灵证实天主是我们的父亲。”

    因此,真理是“天主、祂父亲的面容奇妙的显示,是祂无限的大爱”。教宗表示:“这个真理虽与人的理智相符,但远远超越人的理智,因为是一份由天而降、在死而复活的基督身上实现的恩典。唯有透过那些隶属于祂且向人显示祂大能的人,这真理才会让人看到。”

    教宗最后总结道,“最大的真理”就是我们对天主的信赖。“相信天主是父亲、祂爱我、爱我们。这信赖成就了我的真理,使我做说实话的人而非谎言者”。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基督徒应以真理和爱为天主作见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