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阿尔及利亚19位殉道真福:在伊斯兰土地上彰显无条件的爱


2018-12-08 09:16:1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这一切始于1991年,伊斯兰主义者在立法选举中获得广泛认可。为了避免他们在议会中成为多数派,进而建立一个伊斯兰共和国,选举结果被取消;1992年1月几名军官发动了政变。作为回应,原教旨主义者组建了伊斯兰武装组织,专门从事恐吓和惩罚一切支持政府的人。无数平民成为受害者,其中包括伊玛目、知识份子、艺术家、记者、医生、律师、法官、教师,还有妇女和儿童。1993年10月30日,恐怖组织向外国人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一个月内离开阿尔及利亚。许多人在大使馆的压力下,不得不离开这个国家,但还有些人想要留下来。他们就成了恐怖袭击的对象。

亨利·韦尔热斯会士和保禄-埃莱娜·雷蒙修女

    1994年5月8日,亨利·韦尔热斯会士(Henri Vergès)和保禄-埃莱娜·雷蒙修女(Paul-Hélène Saint-Raymond)在阿尔及尔教区的图书馆被杀害。很多学生经常前往那个图书馆,亨利会士是图书馆的负责人。亨利是法国人,曾担任学校校长和数学老师。雷蒙修女也是法国人,圣母升天小姊妹会的修女。在入会前曾毕业于工程专业,后来当了一名护士。她于1963年抵达阿尔及利亚,在首都贫民区向最贫困的人提供援助,并且也协助亨利会士从事青年工作。对她而言,在穆斯林社会宣讲基督意味著尊重对方的信仰,同时加深自己的基督信仰。她曾说:“没有人可以夺走我们的生命,因为我们已经奉献了生命”。

卡里达·阿尔瓦雷斯·马丁修女和埃斯特尔·帕尼亚瓜修女

    在阿尔及尔的巴布瓦德市区,圣奥斯定传教修女会的两位西班牙籍修女,卡里达·阿尔瓦雷斯·马丁(Caridad Álvarez Martín)和埃斯特尔·帕尼亚瓜(Ester Paniagua)被所有人熟悉,她们总是和老人、残疾儿童和贫困家庭在一起。1994年10月23日她们在前往弥撒途中被杀害。卡里达修女在阿尔及利亚服务三十多年。

提济乌祖的四位“白神父”

    1994年12月27日,四位“白神父”,即非洲传教会(Missionaries of Africa)的神父在卡比利亚的提济乌祖(Tizi Ouzou)会院中遭到一群武装人员的袭击。这四位神父分别是法国籍的让·切维拉德(Jean Chevillard)、阿兰·迪厄朗加尔(Alain Dieulangard)、克里斯蒂安·谢塞尔(Christian Chessel),以及比利时籍神父夏尔·德克尔(Charles Deckers)。让·切维拉德神父曾说:“我知道我会死于谋杀,但我们的使命就是在穆斯林土地上见证基督信仰。其余一切就交给天主吧!”提济乌祖的百姓非常了解和爱戴他们。阿兰·迪厄朗加尔神父在当地传教多年,致力于教学工作;克里斯蒂安神父为学生建立了一个图书馆;夏尔·德克尔神父还学会了当地的柏柏尔语,管理著一个青年牧灵中心。数百名穆斯林参加了他们的葬礼。

比比安娜·勒克莱尔修女和安杰莱-玛丽·利特尔约翰修女

    1995年9月3日,使徒圣母传教会的两位修女勒克莱尔(Bibiane Leclerq)和利特尔约翰(Angèle-Marie Littlejohn)在结束弥撒返回修院后被杀害。她们在修会管理的孤儿院和女子学校工作,教学生们裁剪、缝纫和刺绣,并且帮助了有困难的家庭。

奥黛特·普雷沃修女

    两个多月后,即11月10日,圣心小姊妹会的普雷沃(Odette Prévost)修女在阿尔及尔被恐怖分子射杀。普雷沃修女原籍法国,曾在马格里布地区的不同城市传教,她为了更好地了解伊斯兰教,每天参加他们的宗教活动,也经常读过《古兰经》。她深知自身处境的危险,却把当时的社会与政治背景视为“忠于基督和福音”的有利时机。

7位提比里严规熙笃会隐修士

    7位提比里(Tibhirine)严规熙笃会隐修士的事迹可能是最骇人听闻的。1996年3月26日晚他们在距离阿尔及尔大约60公里的修院内被绑架,大约两个月后,他们的头颅被发现,身体失去了踪迹。这7位会士是:克里斯蒂安·德谢尔热(Christian de Chergé)、吕克·多什尔(Luc Docher)、克里斯托夫·勒布雷顿(Christophe Lebreton)、米歇尔·弗勒里(Michel Fleury)、布鲁诺·勒马尔尚(Bruno Lemarchand)、切莱斯蒂·兰雅尔(Celestin Ringeard),以及保禄·法夫尔-米维尔(Paul Favre-Miville)。他们于6月4日被埋葬在修院的墓地。2010年,他们的事迹被拍成电影《人与神》。

奥兰教区主教伯多禄·克拉弗里

    最后一位殉道真福是奥兰教区主教伯多禄·克拉弗里(Pierre Claverie),道明会士。1996年8月1日他和他的穆斯林朋友兼司机穆罕默德·布奇基希(Mohammed Bouchikhi)一同在主教府前被汽车炸弹炸死。克拉弗里主教不厌其烦地勉励信徒和他人和平共处,尊重他人;他一生致力于促进对话。在阿尔及利亚19位殉道真福的圣像中,也有穆罕默德的形象,以此纪念在恐怖主义的黑暗岁月中基督徒和穆斯林因相同的理由被杀害的事迹。克拉弗里主教曾说:“现在是我们以爱、尊重、耐心和清醒的态度参与阿尔及利亚之苦难和希望的时刻。殉道是最伟大的爱的见证。这并不意味著我们故意找死,或为了痛苦而寻求痛苦,而是藉著倾流鲜血更加靠近天主”。

本文标题:阿尔及利亚19位殉道真福:在伊斯兰土地上彰显无条件的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