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国归还给菲律宾三口具历史意义的圣堂大钟


2018-12-18 10:35:20 来源:UCAN

菲律宾及美国官方代表在大钟移交仪式上合照

    美国政府过了一个多世纪,终归还菲律宾三口圣堂大钟。这三口大钟于一九零一年被美国军队从菲律宾中部城镇巴兰吉加劫走。

    多年以来,马尼拉当局一直要求归还大钟,而于十二月十一日,美国军用飞机把它们从外带回家。

    十二月十四日,在巴兰吉加,美国正式把大钟移交给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Sung Kim)表示,归还大钟能「反映出美国与菲律宾之间的坚实友谊及彼此尊重」。

    他在庆祝大钟抵达马尼拉的仪式上说:「这表明我们决心尊重过去,以及菲律宾人与美国人共同作出的牺牲。」 

    他说,归还大钟「预示着我们作为朋友、伙伴和盟友的美好将来」;他还补充说,两国的共同历史是「持久且亲身深感的」。

    这名美国驻菲律宾大使还说:「我们的关系每天都能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是由于我们牢不可破的联盟、强健的经济伙伴关系,以及人民之间的深切连系。」

    对政府要求归还大钟而作出的「不懈努力」,菲律宾天主教主教团表示感激。

    主教团主席、达沃教区罗慕洛.巴列斯(Romulo Valles)总主教,还感谢了杜特尔特总统「为所有这一切努力带来了最大的成功与圆满的结局」。

    他说,大钟的归还「使我们有机会以更成熟的视角,更好地去理解和欣赏历史」。

    巴列斯总主教更说:「这也阐明,通往聆听与修和的道路或许是险峻的,但永远不是不可能的。」

    博龙岸教区的克利斯本.瓦尔奎(Crispin Varquez)主教表示,三口大钟对他教区的人民来说,是一份「早到的圣诞礼物」。

    这名主教在其撰写的一份牧函中,敦促教友不要去否认「悲惨的战争事件,而事件引发双方对大钟的滥用」。

    瓦尔奎主教说:「我们对所犯下的罪行,并导致生命的丧失和房屋与财物的损毁,必须表达诚挚的悲痛和真心的悔改。」

    他说:「但我们也必须宽恕。我们必须寻求修和,但并非为了政治正确,而是为了福音的要求。」

    三口大钟被夺走,以及萨马岛遭美国人劫掠,是由于一九零一年九月廿八日,菲律宾自由战士们乔装成妇女,用小棺材走私武器进教堂,伏击并杀死至少四十名坐下来吃早餐的美国士兵。

    这些士兵隶属一支由七十五人组成的美国卫戎部队,该部队驻扎在城镇里。据说,教堂的三口大钟被用作发出攻击信号。

    在一八九九至一九零二年菲美战争期间,至少有廿八名菲律宾人死于这场历史学家称之为美国军队经历「最糟糕的一次失败」之中。

    美国人在期后的报复行动中,围捕并杀害约五千名巴兰吉加村的村民。死者全都是十岁以上的男性。这一事件就是著名的「巴兰吉加大屠杀」。

    被夺走的三口大钟,其中两口被保存在美国怀俄明州夏延市郊的沃伦空军基地。而第三口即由驻守在南韩的美军第九步兵团来保管。

【完】

本文标题:美国归还给菲律宾三口具历史意义的圣堂大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