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防治性侵犯会议:牧者们将聚首讨论具体对策


2019-01-11 10:36:5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2018年的世界主教会议

   (圣座传播部编辑主任托尔涅利评论文章)

    有鉴于教宗方济各召集的保护儿童与脆弱成年人会议即将展开,媒体对这场会议抱持过度的期待,宛如这是个介于主教会议和选举教宗会议之间的盛事。这种期盼恐怕会淡化这次会议的教会意涵:世界各地的牧者、主教团主席们将与伯多禄继承人一同省思侵犯的议题。

    首先要强调的是,会议中反映出天主教会特有的普世性:世界各地的主教首次蒙召一起应对这个沉痛至极的创伤,它是受害者莫大苦难的根源、与福音背道而驰的见证;而各地主教的临在将有助于促使人人更加认识到这危机的严重性。再者,神长们将不仅仅从欧美的视角来探讨侵犯儿童的现象、受害者的悲惨经验、有待落实的举报程序,以及保障儿童与青少年享有安全环境的指示。

    会议的目的非常具体:让每个与会者回国时,都能完全明白在这些案件面前当做与不当做的事;也就是说,必须采取哪些举措来保护受害者,尊重真相和当事人,以确保掩盖事实或搁置不理的情况不再重演。

    这一切显然必须等待主教们的对话,及他们提出的建议,以期更好地厘清或阐述现行相关法规中的某些细节。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并非打击侵犯的「元年」,因为过去16年内已经迈出了许多意义深远的具体步伐。在近几任教宗的授意下,行动准则已然建立并得到加强,某些案件可以列为「紧急事件」,以便于立即对沾染这种罪污的人采取行动。

    然而,准则、法律、规范、程序再怎么精细明确都不够,只要执法者的思想不改、心态不变,总是有所不足。为此,教宗方济各不断指示悔改之路。为此,重要的是,每个与会者都要聆听受害者的见证,并且将本笃十六世教宗和他的继位者的见证奉为榜样。这两位教宗最近十年内在世界许多地方接见了受害者,聆听他们,与他们同悲共泣。

    教宗方济各在日前对圣座各部会首长的讲话中,先是强调了单单一个侵犯案件「本身就很丑恶」,然后表明2月的会议将力求把种种过犯转化为在教会和社会内根除侵犯问题的契机。

本文标题:防治性侵犯会议:牧者们将聚首讨论具体对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