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在天主面前人人都是透明的,让我们为穷人祈祷


2019-02-14 09:55:0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公开接见

    (梵蒂冈新闻网)祈祷不是一种为了自我心安的“麻醉”,只想到“我”自己,而是一种“为世界上所有穷人”求食粮的“恳求”。教宗方济各2月13日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公开接见活动时如此表示。他继续讲解以《天主经》为主题的系列要理讲授。

    关于对“我们众人的天父”的呼求,教宗反思了耶稣教导我们的祈祷方式。事实上,祂的门徒不会在“十字街头立著祈祷,为显示给人”(玛六5)。

    教宗说:“耶稣不喜欢虚伪。真正的祈祷是在良心和心灵的私密处完成的:旁人不可知晓,只有天主能看到。这是我和天主之间的事。祈祷厌恶谎言,因为天主洞察秋毫。在天主面前我们没有丝毫掩饰自己的能力,天主了解我们,祂直透良心,我们无处遁形。在本质上,在与天主对话的根源上,存在一种无声的对话,犹如彼此相爱的两个人之间的目光交汇:人与天主目光交汇,这就是祈祷。”

    这样的祈祷“永远不会沦为私密主义(intimismo)”。教宗解释说,基督徒不会把世界“关在门外”,而是把人、情况、问题和“万事”放在“心里”,“带到祈祷中”。教宗进而解释了在《天主经》中缺乏“我”这个字的表述。在我们的时代,“我”也许是每个人最关心的事。

    “耶稣教导我们在祈祷时首先把‘祢’放在嘴边,因为基督徒的祈祷是对话:‘愿祢的名受显扬;愿祢的国来临;愿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间’。不是我的名、我的国、我的旨意。然后转到‘我们’。《天主经》的整个第二部分都在使用第一人称复数:“求祢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求祢宽恕我们的罪过,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但救我们免于凶恶’。甚至是人最基本的需求,例如为消除饥饿而祈求日用粮的表述都是复数的形式。在基督徒的祈祷中,没有人为自己求食粮,这祈求针对世界上的所有穷人。”

    因此,在与天主对话中没有“个人主义”,也不会“只呈现自己的问题,好像世界上我们是唯一的受苦者”。

    “我们的祈祷若不是以弟兄姐妹的团体名义所做的祈祷,是无法上升至天主那里的,因为我们是一个团体,我们是兄弟姐妹,我们是一个祈祷的子民。有一次,一位监狱司铎问我一个问题:‘神父,“我”的反义词是什么?’。我天真地说‘你’。然后我们就开始了争执。与‘我’相对的词是‘我们’,这样众人在一起才能和睦共处’。”

    因此,“基督徒把他周遭人的所有困难”都带到祈祷中,把痛苦,把许多人的面容,如“朋友,甚至是敌对者”的面容,都带到祈祷中。“如果一个人没有意识到他周围有这么多人受苦,如果他不怜惜穷人的眼泪,如果他对一切习以为常,那意味著他的心是用石头做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最好要恳求上主以祂的圣神触动我们,软化我们的心。”

    此外,教宗表明,世界的苦难面前,基督并非“安然无恙”。“每一次祂都感到身体和心灵的孤独、疼痛,祂有强烈的怜悯之心,犹如母亲的牵肠挂肚”。教宗引用慈善撒玛黎雅人的比喻指出,这种“动了怜悯的心”是福音的“关键动词”之一。

    教宗最后补充道,耶稣也叫我们为那些“在表面上不寻求天主”的人祈祷。教宗说:“耶稣不是为健康的人,而是为病人和罪人而来的。也就是说,祂的目标是每个人,因为那些自认为健康的人实际上并非如此。如果我们为正义而努力,我们就不会感觉比他人优越:天父使祂的太阳光照义人,也光照恶人。天父爱所有人!”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在天主面前人人都是透明的,让我们为穷人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