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谈死刑:切莫消灭其他生命,却要提供忏悔之路


2019-02-28 10:20:2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人性尊严绝对不能丢失,即使一个人犯了「严重至极的罪行」也是如此。生命是需要受到保护的恩典,是「所有其它恩典和权利的源泉」。「我们绝不能抛弃信念,也要给犯罪者提供忏悔的机会」。教宗方济各在视频讯息中再次呼吁完全废除死刑,并提出三个幅度:人性尊严、生命恩典,以及忏悔机会。正值第七届世界反对死刑大会2月27日在布鲁塞尔开幕,教宗向与会者发表视频讯息,致以问候。

    教宗方济各指出,在保护社会免于少数人造成的祸患方面,死刑并非解决办法。尽管「死刑长久以来被视为应对某些严重罪行的恰当方法,以维护公共利益」,但这观念不能继续存在。接著,教宗表明,门绝对不能关上:「不能杀害任何人,或是剥夺任何人再次拥抱团体的机会」,虽然「他曾伤害并折磨过团体」。

    此外,死刑「严重侵犯每个人的生命权」。关于这点,教宗观察到一些激励人心的数据:「越来越多国家选择生命,而不是选择死刑,甚至有些国家已经完全废除死刑的相关法条」。为此,教宗吁请「承认每个人的人性尊严,努力不再消灭其他生命,却要为社会整体谋求益处」。

    教会向来捍卫生命,她对死刑的观念已然成熟。为此,教宗方济各向反死刑大会与会者谈及《天主教教理》相关文本的修改:「教会依照《福音》的教导,表明『死刑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它残害人的不可侵犯性和尊严』,同时决心致力于在全世界废除死刑。」(2267号)

    在视频讯息中,教宗也将「死刑是不能接受的」与「心灵可能会皈依」相连结,说道:「在世界各地废除死刑,旨在勇敢地肯定人性尊严的原则与信念,坚信人类有能力应对罪行,拒绝罪恶,并提供给犯罪者机会和时间来弥补所造成的损害,省思自己的行为,从而能改变生命,至少是内在的生命。」

    目前全世界有142个国家已在法律或实际操作层面废除死刑。在全球范围内有将近22,000名死刑犯。国际特赦组织最新的死刑报告显示,2017年期间,在23个国家有993名死刑犯被处决,光是伊朗就执行了其中51%的案件,在行刑人数方面紧追在后的是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巴基斯坦。

本文标题:教宗谈死刑:切莫消灭其他生命,却要提供忏悔之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