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广州教区2019年四旬期牧函——孩童的家庭信仰培育与传承


2019-03-02 08:36:50 来源:广州教区

主内亲爱的兄弟姐妹:
    四旬期是基督徒反省的时期,召叫我们全心归向天主,为复活节而善做准备。教会在此礼仪时期,以三种基督徒的悔改传统“祈祷,禁食,施舍”,协助我们走向逾越奥迹,并体验天主的能力。

传承
    今年四旬期,我诚恳的邀请你们,反省信仰的家庭传承。今日的基督徒家庭,由于种种因素导致家庭信仰的断层,信仰在基督徒家庭中戛然而止。这一严峻的情形,引起了教会的深度担忧,亦应引起基督徒夫妇的关注。尤其为年轻的夫妇,在家庭内培育孩童的信仰,并继以代际传承显得尤为重要。

家庭
    孩童首先在基督徒家庭里与耶稣相遇。耶稣告诉门徒:“让孩子到我跟前来”(玛十九14),此项来自耶稣的邀请首先应在家庭内开始,然后走向教会,走向基督。“家庭必须作为信仰的培育场所,向子女讲解信仰的美好,教他们祈祷和服事邻人”(《爱的喜乐》287号)。如此,孩童在家庭内与耶稣相遇,其信仰与爱德则会顺延至教会与人类大家庭。

培育
    在家庭内,培养孩童跪拜祈祷。耶稣在革则玛尼山园以跪拜祈祷的姿态(玛二十二39),给后世基督徒树立了典范。“父母具体的榜样和生活的见证,是教育儿女祈祷的基本和不可替代之事。惟有与儿女一齐祈祷,才能渗透儿女心灵的深处”(《家庭团体》60号)。故此,家庭犹如一个小型教会,家庭的信仰氛围以及父母在家庭中的跪拜祈祷姿态,逐步会对孩童潜移默化,培养对天主的跪祷之情。

圣经
    在家庭内,陪伴孩童阅读圣经。圣经饱含天主的智慧之道与信仰之道,圣经阅读有助于孩子们在“智慧及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增长”(路二52)。所以,在此对为人父母者发出一份邀请,尽己之力认识圣经,熟读圣经,如此方能给孩子们讲述圣经故事,认识天主在人类历史中的临在;亦如此,父母方能陪伴孩子们同读圣经,共同探索圣经所蕴藏的丰富宝藏。

圣德
    在家庭内,阅读圣人故事,与圣人同行。“圣德是教会最美的面貌”(《你们要欢喜踊跃》9号),每位基督徒被召为主作证,且在生活中走向成圣的旅途。成圣并非遥不可及,诸凡圣人的生命历程有其平凡的一面,是我们所熟知的日常生活;亦有其非凡的一面,借助于天主的恩宠,跨越生活的坎坷,迈向成圣的方向。因此,圣人故事有助于孩童亦步亦趋在生活小事中模仿与效法,正如耶稣所言,忠信于小事,必忠信于大事(路十六10)。

逾越
    教会礼仪年中,四旬期的反省与悔改主题指向复活的逾越奥迹,借复活之光驱散阴霾。在此,我们将家庭的信仰传承托付于基督手中,愿复活之光在基督徒的家庭中得以代际传承。

愿主的平安常临在于你们家庭中!
                                                                                                                           天主教广州教区主教
                                                                                                                                      ┼ 甘俊邱
                                                                                                                                  2019年四旬期

本文标题:天主教广州教区2019年四旬期牧函——孩童的家庭信仰培育与传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