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近期中国天主教产生四位主教(一)


2006-05-26 09:50:19 来源:信德网

    编者按:2006年春末夏初,中国天主教会有四位主教获得祝圣。首先4月20日,天主教苏州教区为徐宏根神父举行晋牧典礼(参见本报第265期)。然后4月30日,天主教昆明教区为马英林神父举行晋牧典礼。接着5月3日,天主教安徽教区为刘新红神父举行晋牧典礼。最后5月7日,天主教辽宁教区为裴军民神父举行晋牧典礼。
    在短短的十多天内,中国四位司铎分别被祝圣为江南、西南、华东和东北四个教区的牧人,受到海内外教会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教会影响深远。显然,这是中国天主教历史上的大事。本报特辟专版予以关注和报道,以飨读者,并希望丰富中国天主教史的资料。
    由于各个教区提供的稿源有限,所以,本报感谢国家宗教局慷慨允许我们转载了一些图片和报道。有关这一阶段祝圣的更多新闻与相关报道以及评论等,请读者参考“国家宗教局网站”或兄弟的天主教网站以及社会相关网站。

马英林神父被祝圣为云南昆明教区主教

    本报讯  2006年4月30日, 复活期的第三主日。在“天气常如二三月,花开不断四时春”的春城昆明,马英林神父被祝圣为昆明教区主教。当天的祝圣礼,由武汉教区董光清主教主礼,临沂教区房兴耀主教、青岛教区李明述主教、贵州教区王充一主教、湛江教区苏永大主教、汉中教区余润深主教和济南教区张宪旺助理主教、唐山教区方建平助理主教、万州教区何泽清助理主教襄礼。神父有50多位,由于昆明教区主教多年空缺,所以,当天有1000多名汉、苗、彝、藏、景颇、布依等少数民族教友和代表到北京路耶稣圣心天主堂参与典礼。


祝圣礼结束后神职人员合影

    据国家宗教局网站报道,马英林主教祝圣典礼后,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设宴庆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主席傅铁山主教,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河北唐山教区刘景和主教、湖北黄石教区涂世华主教,陕西西安教区李笃安主教、辽宁教区金沛献主教、山西汾阳教区霍成主教、河北石家庄教区蒋陶然主教等,以及全国许多省(市、区)的宗教团体和个人纷纷以贺电或贺信方式向马英林主教和昆明教区表示祝贺。
    马英林主教在致谢词中感谢政府的支持和广大神长教友的关怀,他表示,将不负众望,在耶稣圣心的感召下,带领教区全体天主子民,发扬基督爱的精神,以言以行建树教会,光荣在天之父。
    天主教于明末清初传入云南,1696年设立云南教区,1755年云南教区撤销。1840年云南教区重新成立,1843年在盐津县的龙溪、成凤山、田坝头、叭耳岩等四地首先建立教堂,并设“主教公署”,第一任主教为法国人袁若瑟(1843年)。1885年,第二任主教古若望将“主教公署”迁至昆明,在平政街设立了主教座堂。1885年至1900年的15年间,云南天主教以昆明为中心,辖有13个县,共有教堂13所。
    1948年,云南划为教省,设立昆明总主教区、大理教区和昭通教区,昆明总主教区为中国20个总主教区之一。德为能为昆明教区主教,任至1952年。新中国成立后,1958年,孔令忠祝圣为天主教昆明教区第二任主教,马英林为第三任主教。
    据云南刘双豪神父介绍,目前云南省有昆明、大理、昭通三个教区,教友10万余人,神父15位、修女10位。昆明教区辖昆明、红河、曲靖、文山4个州市,有教堂25座,教友3万余人。


马英林主教

    马英林主教,圣名若瑟,1965年4月22日生于河北省南宫市一个热心教友家庭。有四位兄长和五位姐姐,马主教居末。马主教自幼受到良好的信仰培育,立志修道献身教会。自1981年在本堂神父的教导下,即准备度修道生活,并接受圣召培育。1984年考入河北省天主教神哲学院。1988年毕业,被选送上海佘山修院进修。1989年8月6日在献县由刘定汉主教祝圣为司铎。即任河北神哲学院教师,教授圣经和教会历史课程。1991年7月因教区需要回邢台工作,任教区备修院理院、主教秘书、教区谘议员。1992年7月任教区秘书长、教区备修院理院。1994年5月任邢台教区代理主教,临时署理教区事务,续任教区秘书长、修院院长。


奉献酒饼

    1998年1月,当选为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秘书长,2004年7月当选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主教团秘书长。1999年10月-2004年9月兼任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副院长,2003年1月,兼任河北省天主教神哲学院院长。2004年,到云南省两会和昆明教区工作。2005年1月当选为云南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教务委员会主任。2006年1月21日当选为昆明教区主教。(部分内容摘自国家宗教局网站和昆明教区《祝圣礼典》)


各少数民族教友参与弥撒


新主教与少数民族教友合影

本文标题:近期中国天主教产生四位主教(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