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给自己打打分——爱主助人,我们做了多少?


2007-08-23 09:09:38 作者:永年教友上海基基团 阿彬 来源:信德网

  主説:你要爱你的主,在万有之上,并爱人如己。这是一句每人都再熟悉不过的圣训!如果把爱主爱人的标准设为100分,我们不妨给自己打打分。如果60分及格:你会是80分?50分?还是……
记得在一次弥撒中,李孝畏神父给我们做了一个小游戏:在事主的道路上,每人给自己打打分。“100分?”李神父问。偌大的教堂内没有一个人举手,“80分?”我看了一下好像有2-3人举手。“60分?”李神父继续问。结果也只有大概10人左右举手。李神父笑着説:我们可以经常给自己打打分,看看自己及格吗?
  当时我自始而终都没有举手,我知道我不合格,我好自卑。我给自己找了个借口:我离过婚,我没有资格给自己打分。这件事过去好久啦,但它却一直在影响着我,我也常问我自己我能打几分?我及格吗?

  别人每天念早晚课,我却经常“没时间”。对兄弟再好些,我却説已经蛮好啦。对父母孝顺点,我却説孝做到啦,顺好难做呀。看到街口有人在乞讨,我却会想他们为何不去做些事情呢?
  每当有人欺负我,我很少听基督的话 ,“有人打你的左脸,你应该把右脸也伸给他。”这句圣训我似乎总是充耳不闻。每当喝醉酒时,自己就忘了还是基督徒。每当与朋友打麻将时就自话自説:偶尔打一次牌无所谓啦。每当看到苦难中的弟兄姐妹需要帮助时,总会説我的帮助是杯水车薪呀,每当和家人、朋友发生误会时,我多数认为我是对的……
  我也曾经每天起来都念早课,看到街上乞讨的人给他们一些,对朋友也很仗义……可是已经过去啦,今天的我变了,有时候我也不知道所做的一些事情是对还是错。现在的我偶尔也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也陪父母、妻子、儿女聊聊天,只是越来越少了。
  但是,每次想起李神父的话我就问自己,我能打多少分?我在主面前合格吗?我的行为,我的所作所为是主的好儿子吗?
  今天我给自己打打分:偶尔进堂念念经5分,对父母有孝无顺5分,对家庭马马虎虎8分,对主所喜欢的慈善事情5分,对朋友仗义8分,团结教友8分,共计39分。今天的我是个不合格的教友,这就是今天的我,再也找不到能打的分了……
  亲爱的兄弟姐妹,偶尔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结合心灵的平安给自己打打分,看看我们在事主的过程中是个怎样的人?是个合格的教友吗?

本文标题:给自己打打分——爱主助人,我们做了多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