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的先进堂区—邯郸武安


2007-09-06 15:52:27 作者:张双桥神父 来源:信德报(313期)

□福传的先进堂区
  武安堂区是全国福传的先进堂区。堂区从宗教开放之初的几千名教友发展到今天的5万左右,现形成了一个总铎区,共有5位神父在这里服务,每位神父牧灵服务近一万名教友,这里每年陆续还有新教友入教。可见,武安一个堂区发展的天主新子民比一些小教区的教友总数还多。
  武安市天主堂,曾有多次福传经验交流会在这里举办,我们的这次朝圣之旅,是5月18日中午到达武安教堂,随之有太原教区的任神父、白神父和梁神父带领的由60多人组成的访问团也抵达武安市。当日下午,宾主100多人在圣堂召开了福传交流会,武安堂区的多位会长、传道员在交流中作了精彩分享。武安堂区的福传经验和见证丰富多彩,亚纳会会长张改秀介绍了亚纳会工作及福传经验;朝阳沟奉教第一人白成弟大娘介绍了自己进教皈依的经过和福传经历;贾秋凤是亚纳会会长之一,她介绍了自己进教之后,每天早晨4点起床作长时间的祈祷已达3年之久,她积极福传,还开创了一个教友集会点;孙会长介绍了武安堂区整体的福传经验。武安教友们的分享,使与会者茅塞顿开,大获神益。来自太原等地的教友纷纷表示回到堂口后,要打破旧观念,做一名福传的合格的基督徒。

□武安教友谈福传
  (一)转变传统观念,明确福传使命
  “你们往普天去,向万民传播福音,信而受洗的必会得救。”(谷16:15———16)主耶稣在升天时把福传的使命交给了他的门徒,也交给了所有的基督徒。我们都是因为福传而认识天主,我们的教会虽有宣讲的传统,但老教友都缺乏传教的意识,好像传教只是主教、神父和修女的责任。其实不然,我们领洗时就接受了主耶稣的司祭、先知、君王的职务,就明确了福传的本分。二十世纪末,武安堂区就吹响了“作为教友,人人传教”的号角,“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9:16),谁不传福音,谁就不是合格的基督徒。神父要求教友人人传教,每人一年传一个人,整个堂区的教友人数一年就能翻一番。在福传观念上,新教友的表现最突出,他们一领洗就勇敢地站出来为主作见证。大家“怎么信就怎么传”,大胆地宣讲。正是新教友从一领洗时就明确了福传的使命,才会有宣讲的行为。我们相信,只要有宣讲,就是在播撒福音的种子,天主圣神就会让种子发芽、开花、结果。
  (二)推广学习圣经,提高教友素质
  我们的信仰是千古不变的真理,只要去宣讲就会有人相信,但很多人领洗是一阵子热。如有人领洗时因为家庭有困难,身体有病或羡慕教友丰富多彩的团体生活,但由于没有系统地掌握教理、教义,一旦遇到不顺的事及世俗的诱惑,他们的信仰就容易动摇,甚至会放弃信仰。针对新教友们的信仰状况,武安堂区每年在暑假、冬闲和春节期间组织圣经学习班、教友避静和大福传活动,平时每周安排两天晚上学习圣经,通过学习让教友聆听天主的圣言。圣经是我们信仰的源泉,传教讲道离不开圣言,学圣经讲圣言是最好的传教方式。为促进教友学习圣经,我们每年在全堂区举行两次大规模的圣经知识竞赛,选拔优秀者参加教区圣经知识比赛。


  (三)创新传教措施,突出传教效果
  第一:春节大福传
  每年冬季进行大规模的传道员培训,选拔优秀传道员,每年春节到正月十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传教活动,以向外教人讲道为主,春节大传教震动武安市郊,波及涉县等地,造成强烈的社会反响,大有收获。2000年之前,曾经连续几天内领洗者近2000人,真可谓武安堂区的五旬节。现在领洗人数虽没以前迅猛,但每年也增加大几百新教友,福传效果仍然很好。
  第二:多做好事,善表传教
  1、教友之间互动互助收麦收秋,帮助劳力少的家庭度过农忙难关,这一举措,使教友感动,让外教人羡慕。
  2、教友们主动为村里修桥补路,走上街头为群众服务。
  3、逢年过节为残疾病患者和孤寡老人送温暖,关爱弱势群体。
  4、参与植树、救灾等社会活动,在社会上提高教会声誉和知名度。
  第三:利用文艺节目,活跃团体生活
  受全民健身活动的影响,教会内利用农闲时间组织文艺节目在瞻礼日表演,一为光荣天主,二为活跃团体生活,使爱好文艺活动的教友积极主动地走进教堂,并利用文艺节目的形式,抨击邪恶,弘扬正义,在社会上影响很大。
  今年正月大传教活动中,增加了更多的文艺节目,使讲道不再枯燥,让福传更吸引人,收到良好的效果。
  第四:传道员结队外出传教
  耶稣召选门徒后,“开始派他们俩个俩个的出去。”(谷6:7)武安市区附近堂口的教友们,        利用主日和农闲时间串村传教,他们往往两三个人结为一队,互换传道员,相互促进,发展教友。
   (四)组织教友朝圣,提高教友心火
  每年圣母月,堂区都组织教友朝圣,使教友们开阔眼界提高信德,多获主恩。教友们外出朝圣的活动,引起了教外人的关注,他们对教友们的这项活动十分羡慕。近几年来,武安的教友先后到河南田家井、山东胡庄、上海佘山、山西板寺山等地朝圣,教友们收获很大。

  □小结
  在武安堂区福传经验座谈会上聆听各位会长和传道员的分享,使我非常感动,心潮起伏。深感自己愧对于主,特别在福传工作上,自己的工作离武安堂区有着万里之差。
  我们衷心感谢武安堂区的热情接待,祝愿武安堂区在圣神的光照和圣母的护佑下、在神长的引导下,牧灵与福传事业蒸蒸日上。
  武安堂区已拉开了福音传播的序幕,我们每位信友应当回应主的召唤,见贤思齐,以言宣道以行证道,去完成教友福传的使命。

本文标题:福传的先进堂区—邯郸武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