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圣经与念经


2008-04-24 11:50:51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第336期)

    我先后曾写了《学习圣经迫在眉睫》(刊登在“信德”2007年12月10日载)与《基督徒的祈祷生活》(刊登在“信德”2007年6月1日与7月1日连载),我认为学习圣经与念经祈祷都是重要的,两者不可偏废,要因人、因地、因时而异,可灵活掌握。
    我们知道,梵二大公会议把学习圣经提高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圣经上的话就是天主的话,因为圣经是作者在天主的默感下写成的(弟后3:16),现在弥撒中读经员每读完一篇圣经后都说“以上是天主的圣训”,这显然说明圣经上的话就是天主的话,这不能不引起我们对圣经的重视。新编《普世教会要理》中说:“天主很慈善,他为了把自己启示给人,采取了迁就于人的方式,用人类的语言向人说话。天主为了使人了解他,遂采用了相似人类的表达方式,把他的话传给人类。永生天主的话叫做‘圣言’,天主为了使人类了解他的圣言,于是让他的圣言取了人性,与人来往,好叫人类在人而天主的耶稣身上看出天主的真相,了解天主的奥秘。”弥撒中领圣体是接纳了面饼中的耶稣,而我们用心学习圣经则是接纳圣经中的耶稣。因此圣热罗尼莫说:“不认识圣经即等于不认识耶稣基督”。所以,鉴于当前教会有些教友不重视圣经的现状,加强学习、研讨圣经至关重要。
    念经仅是祈祷的一个方面,不能把单一的念经当成基督徒的全部祈祷生活。我们教会的好多经文,是前辈们用心良苦地为我们编撰的。好多经文是很好的,专心诵念,能指导基督徒的信仰生活。不过有些文言文或半文言文的经文,我们光能流水般地念诵,却不知其意。还有好多教友念的经是听来的,字、音有好多错误。我们现在每天所念的经,除天主经外,都是人编的经,确切地说应该叫祈祷文,而不应该叫“经”。
    其实,最好的祈祷是面对面地向天主说我们的心里话,梵二会议提出我们应即兴祈祷,就是这个意思。圣女小德兰说:“为让天主俯听我的祈祷,不须诵念书中华丽的文句,我的行径就像不识字的孩童,转向好天主,直吐我的心声,不必用漂亮的词汇,而每次他都能了解我。”祈祷应该像两个恋人那样,推心置腹地心里想什么,口里就说什么。我曾参加过一次基督教的聚会,一位基督徒声泪俱下地祷告说:“主啊!我自从认识了你,才知道你是伟大的,慈善的,你不会和我们这些罪人一般见识,我保证改掉过去的错误和毛病,比如,去菜园里弄菜时,往四周一看无人,我不弄自己家的菜,而是弄别人家的菜;把别人家的山药蔓割回去喂猪,而不肯割自己家的;过去我经常好骂人、说别人的坏话、骄傲……这些都是错误,都是罪过,从今以后我保证改掉这些毛病,重新做一个新人。”我们看,这是多么好的自讼自承的忏悔祈祷啊!而我们的好多教友念完了“经”,一画号出了堂门,念了些什么,连我们自己也不清楚,觉得没有什么收获,我们为什么不能改一改我们的祈祷方式呢?
    有些教友在弥撒中或证道时,手里还拿着念珠、经本在默默地念“经”,好像听圣经、听证道、参与弥撒打扰他们的祈祷似的,这就不符合弥撒礼仪的要求,因为参与弥撒的每一个人都在参与向天父的祭献。现在我们教会中,有好多教友(尤其是老教友)学习阅读圣经不足,而念经有余,这是我们当前教会存在的一个误区。祈祷应伴随着圣经诵读,为形成天主与我们之间的交谈,因为“我们祈祷时,我们是向天主说话,当我们阅读圣经时,我们是听天主说话”(圣盎博罗削)。
    有许多教友每天能自觉地念早晚课、玫瑰经、饭前饭后经、三钟经、拜苦路……却很少去诵读、研究圣经,或者做即兴祈祷。耶稣曾批评过我们:“你们祈祷时,不要唠唠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样,因为他们以为只要多言,便可获垂允。你们不要跟他们一样,因为你们的父,在你们求他以前,已知道你们需要什么”(玛6:7-8)。在这里我并没有否定念经,我想强调的是在念经时,我们一定要心口合一,嘴里念什么,心里就想什么,跟着经文的意思,口诵心维地一直到底,不可心猿意马地分心走意。比如念苦路经时,要跟着经文如同亲临耶稣的苦路刑场。念经不要求多,而要求精;不要求数量,而要求质量。有口无心,心不在焉地念经不如不念,有的人即便是丢盹儿瞌睡也念不差,这有何用处?我想天主一定不喜欢。上面引用耶稣说的话就是耶稣对有口无心的人祈祷的指责。
    总之,我们既要做好祈祷神工,又要研读好圣经,因为“人生活不只靠饼,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玛4:4)。

 

本文标题:读圣经与念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