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母亲


2008-04-26 09:12:03 作者:吕和平 来源:信德报(总第336期)

    “请神父为我多做弥撒。”这是母亲生前常为我们儿女说的一句话。
    母亲李玉凤,圣名玛利亚,出生于农村教友家庭,母亲在教会学校小学毕业后,在家中务农,1958年来到新乡,曾在116厂职工食堂工作,因家中儿女多需要照顾,母亲辞职回家操劳家务。在教会艰难时期,始终坚持信仰,一面照顾家庭,一面教育子女。晚年,除照顾年迈有病的父亲,自己还坚持看圣书、圣经,每天读日课,对自己不懂的地方常问神父、修女和教友,对不识的字,她很吃力地从字典中把它找出,然后写在纸上。
    母亲病重期间,神父给我母亲终傅后,她信仰更加坚定,手不离念珠,叫我们同她一起念日课,有时还拿出歌本和她同唱“全心爱玛利亚”,“我将杯子伸向耶稣”等歌曲。她瘫痪躺在病床一年半多的时间内常说:天主叫我躺在床上,为叫我做补赎,立功劳的。又说:天主愿意我愿意。在临终前几天说:天气暖和了,叫我们推她去望弥撒。还嘱托说:把我们家的旧房子翻盖一下,等我病好了,好把修女接到我们家,我给她们做饭。我们当儿女的知道她的愿望实现不了,但她的爱和诚意,我们能体会到。
    母亲常对我和妻子说:你们念日课吧,不会我教你们。我们都认为读日课,不但生字多,而且赞美诗、对经、读经都不在一块儿,常翻过来,翻过去,太麻烦,总说没有空,不想学。就在母亲病重期间,我们终于学会念日课了,我们把这喜讯告诉母亲,她欣慰地笑了。以往我们在念早晚课时,经常分心,现在也不分心了,也能感到天主的神味。在我们建房遇到困难和麻烦时,一念日课我就感到上主天主给我力量和帮助。
    5月1日清晨,母亲对我说:和平,你咋不给我念临终经呢?母亲知道自己快要见天主了。当时我不理解母亲的心思,现在您还好好的,我还没有伺候够呢。下午,母亲突然昏迷,我们以为她睡着了……。母亲,对不起,请您原谅不孝顺的儿子吧。
    母亲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是信仰坚定的一生,虽然她的一生做的都是平凡小事,却给儿女留下勤劳简朴、忍苦耐劳、坚定信仰的品质,她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短暂的一生转眼过去,为真理,为爱主,永远长存。
    母亲,您虽然走了,将来我们定会在天堂再相见。


 

本文标题:我的母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