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有东方“巴黎圣母院”之称的呼兰圣母圣心大教堂


2010-04-16 14:09:48 来源:《信德报》2010年4月1日,10期(总第405期)

    呼兰位于黑龙江省南部,松花江北岸,呼兰河下游。2004年撤县建区,现为哈尔滨市八区之一,总人口60.9万。30年代中国著名女作家萧红故居就坐落于此。全区是以汉、满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民族习性既有满族不畏艰险、粗犷豪爽的气质,又有汉族勤劳朴实、忠厚善良的品格。境内砂矿资源和水资源非常丰富。哈尔滨素有“教堂之城”之称,但大多数都是东正教堂,天主教堂极少,就连哈尔滨天主教会所用的阿列克谢耶夫教堂,也还是从东正教拨过来的,真正原汁原味的天主教堂,非呼兰天主堂莫属。


始建于1908年的呼兰圣母圣心堂原貌(摄于1937年)

    早在光绪初年,就有法国贡罗斯、舒为尼、薄若望等神父先后前来呼兰传教。光绪八年(1882年)贡神父开始筹建天主堂。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在县城东大街购买一垧零九亩地,七间瓦房、十八间草房。至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由戴治逵神父主持修建呼兰天主堂,特奉圣母圣心为主保。


重修后的呼兰圣母圣心堂外景

    呼兰圣母圣心大教堂主体为双钟楼五层哥特式建筑。高34米、东西长33米、南北宽19米,建筑面积为627平方米。整体建筑为青砖、青瓦土木结构。这座教堂属于典型的欧式建筑,它的外观与法国巴黎圣母院的建筑极为相似,故有东方“巴黎圣母院”的美誉。


修缮一新的两层神父住宅楼

    教堂西南侧5米处同时修建了两层神父住宅楼,楼东西长19.8米,南北宽13.5米,为坐北朝南。建筑结构与造型均系欧式特点。在建筑正面,上下两层楼之间有12处外窗,东西两侧有8处外窗,窗户上均镶嵌着西式卷草纹浮雕磨砖对花图案。各窗台下端镶着摈花磨砖虎腿图案。住宅四周,砌建花格式透笼图案的青砖院墙(现已不复存在)。


呼兰圣母圣心堂内部

    呼兰教会自创建伊始,先后隶属于满洲教区(1840-1898年)、北满教区(1898-1924年)、吉林教区(1924-1959年),以上时期教堂均属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管理。教堂初建时,有教友678人,到宣统元年(1909年),发展到915人。民国18年(1929年)有两位法国神父,教友500多人。据1939年统计,呼兰县天主堂由康嘉赉任总司铎,圣母圣心会贞女3人,教友395人,附设男、女要理学房各一处(现已不复存在)。
    因诸多缘由,荒废、充公达半个世纪余的圣堂产业2003年回属教会。广大神长教友慷慨解囊,助教堂修复之资。蒙天主助佑,圣母慈亲庇护,工程顺利竣工。值2004年7月31日圣依纳爵罗耀拉瞻礼,教堂由吉林教区张翰民主教重新祝圣。
    呼兰圣母圣心堂,历尽百年的沧桑岁月。它见证了晚清、伪满、民国三个动荡不安的特殊时代;在1943年的地震中幸存;又历经十年文革人为的破坏,而今这座默默矗立在呼兰河畔近百年的教堂,在沉寂半个多世纪之后,再次发出耀眼的光芒。

链接:

我与呼兰教堂的N次接触
文/冷枫

    知道呼兰有座百年老教堂,是去年年初的事。一次主日弥撒之后,神父和我们提起呼兰有座近百年的哥特式教堂,堂区正在努力要回来。不知怎地我们几个心中莫名地激动起来,驱车远赴呼兰,迫不及待地想看一看这座荒废已久的教堂。
    记得那天去的时候,尽管已是春天了,但空气中仍沁着丝丝的寒意。刚刚下了车原本嘻嘻哈哈的我们忽然沉默了,大家心中都有些许的紧张。我忽然想起唐代李频的一首《渡汉江》:“岭外音书绝,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写的是诗人在外漂泊数载,而今回归家乡,越接近家乡的时候,心情越复杂,甚至不敢问问别人家乡的情况。此时此刻我的心情也是这样,虽然我从未见到这座教堂,但心中却有一种强烈的亲近感,仿佛我们即将见到的是一位久违的挚友,各种滋味,言之难尽。
    “看到钟楼了吧?”鲍神父的一句话将我从思绪中拉回,我抬头一望,果然看见在一片屋子背后高高地矗立着两个哥特式平顶钟楼,很是气派!心情又开始澎湃起来。我们马上加快脚步,绕过平房、楼房,当原本“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教堂赫然进入眼帘的时候,我被震撼了!一座古老而传统的拉丁教堂,屹然矗立在那里:青砖灰瓦,雕花门窗,虽经历诸多蹂躏,已满身疮痍,但仍掩饰不住它昔日的光芒。我呆呆地站在那里默默地望着它,仿佛它也在默默地看着我们。一时间我欲语凝噎,又心痛又欢喜,心痛的是上主的殿宇竟被损坏得如此坏烂不堪,墙裂顶塌;欢喜的是这是我在本教区看到的唯一具有罗马拉丁教会风格的教堂!悲喜交加之中我们心存感动……
    在绕着教堂转了几圈后,我们停步于正门。由于不能进去,我们便扒着那雕刻着葡萄、麦穗图案的大门,从门缝向里望去。穹顶已经露天了,风一吹过,便有墙皮、灰土等物从上面簌簌落下。墙体有了好多裂痕,满堂的垃圾堆积如山。“我们做个祈祷吧!”不知道谁的提议,正合我们心意。我们便开始在凛冽的寒风中吟唱泰泽短诵。虽然每个人都冻得瑟瑟发抖,但每个人又满怀热情,聆听着神父的讲道,朝拜圣堂,当我们的头轻触那百年的基石时,风轻吹着树枝沙沙作响,仿佛在对我们倾诉着百年的沧桑与惆怅。抬头仰望,忽然看到窗内有鸽子飞翔,寒风、古树、老堂,至今回想起来仍让我回味无穷。
    这便是我与呼兰教堂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从那时起,我便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三番五次地去看它,连续着感动,不住地思念。后来,跟随圣方济祈祷组去那里朝圣,大家用从教堂顶上掉下来的木椽子在泥地上拼成一个十字架,在细雨中向圣母祈祷。再以后,看到刘神父、鲍神父开始为教产的落实操心劳力,看到刘恒久刘大爷以年迈之躯在工地上指挥工程,风吹日晒,呕心沥血,看到工人们加班加点为赶进度干到凌晨一两点钟,我的心始终不能平静。他们真是天主的好仆人!仅仅一年的时间,这座矗立在呼兰河畔百年的教堂又重新恢复了往日的雄姿。
    风雨飘摇,历尽沧桑。面对着先贤给我们留下的伟业,我们这些后来人可谓任重道远。遥想当年,900余教友诵经祈祷,圣母圣心国籍贞女会的修女们,扶老携幼,其乐融融。而今我们这些聆听天主圣训的弟兄姊妹在享受如此鸿恩之时,亦当以拳拳报主之心传扬福音。以笃诚的信德、活泼的望德、深切的爱德重拾呼兰圣堂昔日的风采与光辉,以满园的玫瑰的芬芳献给天上慈爱的母皇!

 

本文标题:有东方“巴黎圣母院”之称的呼兰圣母圣心大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