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未完成的通谕成谜


2013-02-23 09:25:44

教宗本笃在他的第二篇通谕《在希望中得救》上签署。资料图片来源:《罗马观察报》。
  教宗本笃十六世将于二月底离任的历史性决定,在许多方面都使全世界感到震惊和困惑,特别是有一篇通谕的踪影成谜。
  梵蒂冈发言人、耶稣会隆巴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去年十二月曾表示,教宗本笃的第四篇通谕将于二零一三年上半年发表。继零五年谈爱德的《天主是爱》和零七年谈望德的《在希望中得救》后,这篇通谕将会阐述信德,以完成「三超德」的三部曲。
  在本笃宣布退位后翌日,隆巴迪神父宣布,他不会再颁布新通谕。
  消息之所以令人意外,是因为这意味着曾经把教宗的训导职务置于首位的前任教授,已放弃了这项未及完成的最重要教宗训导工作。尽管隆巴迪神父说教宗多个月来仔细考虑退位之事,但根据梵蒂冈报章报道,他早于去年三月首次作出考虑。
  尽管教宗在宣布退休时指自己身心的精力正在减弱,但如果说一位如此多产的作家也许因心理阻滞而不能写作,却是难以言之成理。宣布退位后的三天,教宗本笃作了长达四十六分钟、结构严谨的公开演说,并无预先准备讲稿,只是偶然看看笔记。
  与即席演说不同的是,宗座通谕并非个人作品。虽然内容最终由教宗决定,但通谕实际上是梵蒂冈官员和外界顾问在幕后合作的成果。本笃最后的通谕《在真理中实践爱德》(2009)比原定日期延迟了逾一年才面世,据悉是因为过程中出现种种困难。这次有可能再出现类似情况。
  隆巴迪神父表示,退任后的本笃或最终以本名发表这份文件。若情况属实,文件将不会成为宗座训导权的一部分,但至少其继任人有可能延续和完成这项工作。
  历任教宗通常会兑现前任教宗的承诺,这之所以人们相信下任教宗将于七月前往巴西里约热内卢参与世界青年节。事实上,教宗本笃的首篇通谕《天主是爱》,是由前任教宗真福若望保禄二世开始的。
  如果下任教宗真的完成有关信德的通谕,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教宗本笃乐于留下这篇未完成的文件。
  在本笃作出史无前例的退位决定后,这篇重要的宗座文件将横跨两任教宗之间的过渡期,能够成为保证延续性的标记。同时,由于下任教宗毫无疑问会在这篇通谕加入与别不同的优次和风格,这将会反映教宗本笃所提出的改革理想,就是在延续教会传统中作出创新。
  本笃在任内一直谨慎地把宗座文件和个人著作区分出来,例如,他以本名若瑟.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出版畅销的《纳匝肋人耶稣》系列。倘若下一篇通谕是超过一位教宗的工作,那就更突显了通谕的非个人本质,并强化教宗本笃突然离职所表达的信息:宗座之职是有别于任何个人可以掌控的职务。
  在宣布退位前的三天,这位即将离任的教宗说了一些更具个人意义的话。教宗本笃接见修生时谈及《伯多禄前书》,指出有证据显示这位宗徒兼首任教宗并非该书信的唯一作者。
  本笃说:「他不是以孤立的个体去独自写作,而是在教会的帮助下写作。伯多禄不是以个人身分说话,而是以『教会一员』的身分说话。……他并不希望只说自己的话,而是真真正正带着信德之泉、整个教会的信德之泉,因而确实带来丰饶的生命力。这是他向上主开放自己的个人见证。」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未完成的通谕成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