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0年四旬期文告


2013-02-26 16:44:55 来源:信德网整理

“天主的正义已因对耶稣基督的信德而显示出来。” (参罗3:21-22)
 

亲爱的弟兄姊妹:

    教会每年都借着四旬期这机会邀请我们按福音的教导真诚地反省自己的生活。今年,我想以保禄的证言:“天主的正义已因对耶稣基督的信德而显示出来”(参罗三 21-22) 作出发点,向各位提供几点有关“正义”这个广泛的主题来作为反省。
 

正义:“给每个人他应得的”
 

    我首先想要思考“正义”这词汇的意思。根据第三世纪罗马法学家乌尔比安(Ulpian)著名的解释,“正义”一般的用法是指“给每个人他应得的” (dare cuique suum)。然而在实际上,这个传统的定义并未明确指出要给每一个人“应得的”是什么。人最需要的东西,是无法用法律保证使他得到的。为了能活出最充实的生命,人需要某些更切身、只能是以礼物赋予的东西:我们可以说,人是靠那只有天主才能给予的爱而活,因为天主按自己的肖像和模样创造了人。物质上的东西当 然是有用和必需的——况且,耶稣自己关心要把病人治好、喂饱跟随祂的群众,而且又谴责莫不关心的态度──在今天依然存在,使数百万人由于缺少食物、水和医药而丧失性命,但“分配”正义并不把人类“应得的”都全部归还。其实人需要天主,就像人需要食粮一样。圣奥斯定说:“正义这美德就是给与每一个人他所应得 的…,把人从真天主那里移开,这就不是人的正义。”(《天主之城》十九21)。
 

不正义从何而来?
 

    圣史马尔谷记述了下面这段耶稣说的话,这段话是安插在关于洁净及污秽的争论中:“不是人从外面进入他内的,能污秽人,而是从人里面出来的,才污秽人……。凡从人里面出来的,那才使人污秽。因为从里面,从人心里出来的是些恶念”(谷七14-15、20-21)。除了当前有关“食物”的问题之外,我们 还能从法利塞人的反应中察觉到在人的心中有一个诱惑常在:把邪恶的起源归咎外在的原因。若仔细看,许多现代意识形态都有这样的假设:既然不正义是“从外” 而来的,为了要让正义伸张,只要除去阻挡实行正义的外在原因就够了。这样的想法——耶稣劝告说——天真又短视。不义、邪恶的果实,并非完全出于外在的原 因;它的根源还是在于人心——我们在人的心中找到一些病菌神奇地与“邪恶”共存。圣咏作者悲痛地承认说:“的确,我在罪恶中出生,我的母亲在罪恶中怀孕了我”(咏五一7)。是的,人被一股强烈的力量影响,变得软弱,使他与其别人共融的能力受到伤害。人有自由分享的本性,但在心中他却察觉到一股奇特的重力,使他转向自我,把自己奠定在他人之上和与他人对立:这就是自我主义,是原罪的结果。亚当和厄娃被撒殚的谎言所引诱,摘下了神秘的果子之后,就违背天主的命 令,便以怀疑和竞争的态度取代了信任“爱”这原则;又以急不可待就强夺和一意孤行的行为取代了领受、接纳以及满怀信心等待“另一位”这原则 (参创三1-6),结果他们体验到一种惶恐不安的感觉。人如何摆脱这股自私的力量才能敞开心来接受“爱”呢?
 

正义与Sedaqah
 

    在以色列子民的智慧里,我们看到的中心思想是“对天主的信赖”——祂“由粪土中举扬穷苦的人”(咏一一三7),以及“对邻人的正义”两者之间深深的连 带关系。希伯来语中表示义德的字是sedaqah,也充分表达了这一点。事实上,sedaqah一方面意味着完全接受以色列天主的旨意;另一方面则表示公平对待邻人(参出廿12-20),尤其是穷人、异乡人、孤儿、寡妇(参申十18-19)。但这两种意义是有相连关系的,因为对以色列人来说,施舍给穷人,无非就是把自己欠天主的归还给天主──天主怜悯了祂子民的卑贱困苦。梅瑟渡过红海以后,在西奈山上接受刻上十诫的石版,并非出于偶然。在听从法律之前,先 要信赖天主──是天主先“听见祂百姓的哀号”,因此“要下去拯救百姓脱离埃及人的手”(参出三8)。天主专心聆听穷困人的呼声,也要求人听祂的话:祂要求 要以正义对待穷人(参德四4-5、8-9)、异乡人(参出廿二20)、奴隶(参申十五12-18)。为了实行正义,就必须要脱离“妄自尊大”的错误观念、 必须脱离根深柢固的封闭状态──不义的起源。换句话说,必须要有一个“出谷纪”,比天主在梅瑟身上所完成的更要彻底、一个心的解放,而这不是单靠法律的句子就可实现的。那么,人究竟有没有希望获得正义呢?
 

基督——天主的正义
 

    基督信仰的宣讲,明确地回应人对正义的渴望,正如圣保禄在罗马人书中所肯定的:“但是如今,天主的正义,在法律之外已显示出来;……天主的正义,因对耶稣基督的信德,毫无区别地,赐给了凡信仰的人。因为所有的人都犯了罪,都失掉了天主的光荣,所以众人都因天主白白施给的恩宠,在耶稣基督 内蒙救赎,成为义人。这耶稣即是天主公开立定,使他以自己的血,为信仰他的人作赎罪祭的”(三21-25)。

    那么,基督的正义是什么呢?首先,那是来自恩宠的正义——不是人类弥补、治疗自己和别人。基督以自己的血为我们赎罪,这事实表示,不是人的牺牲把人从罪过的枷锁中解救出来,而是天主以爱所作的行动。天主自我开放到极点,甚至替人承担了该报应在人身上的“诅咒”,为的是要使人得到该属于天主的“祝福” (参迦三13-14)。然而,这会立刻使人发出异议:义人为罪人而死,罪人却因为义人的死亡而得到祝福,这样,正义又何在呢?这不正表示每个人所得到的,与他“应得的”正好相反吗?事实上,天主的正义与人的正义该有多么大的差异,在这里就显露出来。天主以祂的儿子作为赎罪的代价,这代价实在是太高了。人面 对十字架的正义,或许会愤愤不平,因为这清楚表示人不能自给自足,却需要“另一位”,才能充分自我实现。皈依基督、相信福音的意义莫非是:脱离自满自足的错误想法,并且发现和接受自己的匮缺——缺乏其它人和天主,缺乏天主的宽恕及祂的友谊。

    我们因此就了解到,信仰根本不是一种天生自然的、舒适方便的、显而易见的事实,而是必须要谦卑承认我需要“另一位”把我从“自我”中解救出来,不求回报地给我“应得的”。这明显是特别在和好圣事及圣体圣事中所举行的。我们借着基督的救恩才能进入“最浩大的”正义,就是那爱的正义(参罗十三8-10) ——在这种的正义中,我们时时处处都觉得自己更像是债务人,而非债权人,因为我们得到的远远超过我们所期待的。

    基督信徒一有了这样的经验,就作贡献去创造正义的社会,在这样社会里,人们都能按照大家应有的尊严得到自己的生活所需,而在这样的社会里,爱使正义伸张。

    亲爱的弟兄姊妹,四旬期的高峰为逾越节三日庆典,今年的三日庆典,我们也要庆祝赞颂天主的正义——即爱德、恩赐、救恩的圆满实现。愿这段补赎的时期能成为每一位基督信徒真心悔改、热切认识基督奥秘的时期。基督来到,是为实现一切的正义。我满怀爱情,诚挚地赋予各位我宗座的降福。

2009年10月30日发自梵蒂冈

本笃十六世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10年四旬期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