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0年第四十七届普世圣召祈祷日文告


2013-02-27 11:37:24 来源:信德网整理

2010年4月25日
复活期第四主日


各位可敬的主教、神父弟兄,
各位亲爱的兄弟姊妹 :


     教会在复活期第四主日——「善牧」主日——2010年4月25 日庆祝的第47届世界圣召祈祷日,让我有机会向你们提议一个与今年司铎年吻合的反省主题:「见证激发圣召」。推动圣召的成果 ,事实上,基本要靠天主的自由行动,然而,正如牧灵经验所证实的,那些已经答复天主的召叫,选择司铎职务和度奉献生活的人,他们个人和团体的见证的素质与深度也有帮助,因为他们的见证能激发他人心中慷慨回应基督的召叫的渴望。因此这一主题与司铎和度献身生活者的生活与使命密切相连 。所以,我想在此邀请所有蒙天主召唤在祂的葡萄园工作的人,更新他们的忠诚回应,特别在我为纪念法国亚尔斯本堂神父圣维雅纳、这位历久弥新的模范司铎和牧者,去世 150 周年时宣布的司铎年内。
    旧约中的先知就己经意识到,他们被召叫要以他们的生活为他们所宣讲的讯息作证,并且准备好面对误解、排斥与迫害。天主交付给他们的任务,有如在心中的一团「烈火」,将他们完全包围着,无法抑制(参阅耶20:9 ),结果,他们不仅准备好要向天主交出声音,还交出自己整个人。时期一满,耶稣就被父派遣(参阅若5:36 ),一视同仁地向全人类为天主的爱作证 ,尤其对最弱小者、罪人、被弃者、穷人特别关心。耶稣是天主和祂渴望全人类都能得救的至高见证者。当新约时期的曙光初现时,洗者若翰奉献一生为基督预备道路,见证天主的许诺要在纳匝肋的玛利亚的儿子身上完成。所以当若翰看到耶稣走 向他正施洗 的约旦河时,他指着耶稣向自己的门徒说:「除免世罪的天主羔」(若1:29)。若翰的见证是如此有效,以致他的两个门徒「听见他说这话,便跟随了耶稣」(若 1:37)。
   伯多禄的被召也是一样,也是藉着他的哥哥安德肋的见证──安德肋遇见师傅之后便接受邀请 ,留下来与祂同住 ,并随感觉到要立刻跟伯多禄分享与主「同住」的经验:「『我们找到了默西亚 』──意即基督,遂领他到耶稣跟前」(若  1:41-42 )。纳塔乃耳 、巴尔多禄茂的情形也一样 ,多亏另一门徒斐理伯的见证──他兴高彩烈地告诉他自己的重大发现说 :「梅瑟在法律上所记载 ,和先知们所预报 的我们找着 了,就是若瑟 的儿子,出身于纳匝肋的耶稣」(若1:45)。天主自由及白白的召叫接触及呼唤那些接受祂邀请的人要负起责任,藉着他们自己的见证成为圣召的工具。今日的教会也是一样:上主利用忠于自已使命的司铎的见证,来激发新的司铎和修道圣召,为天主子民服务。为此,我想重提有关司铎生活的三点,这三点我认为对一个有效的司铎见证极为重要 。

    司铎圣召及献身生活圣召的基本和显而易见的要素,是与基督的友谊 。耶稣一生都生活在与父不断的结合中,这使门徒们也渴望有同样 的经验,并从祂身上学习不断与天主共融和对话 。若司铎是「天主的人」,属于天主,并且帮助他人了解和爱天主,那么,他不能不培养与天主之间深刻的亲密关系,居住在天主的爱内 ,并留出聆听天主圣言的空间。祈祷是激发圣召的首要作证方式 。如同安德肋宗徒,向他的兄弟宣报他认识 了师傅,任何人想要成为 门徒 ,为基督作证,也必须亲自「见过」祂,认识祂,懂得爱祂并与祂同住 。
    司铎生活和度献身生活的另一要点是对天主的全然自我奉献 。若望宗徒这样写:「我们所以认识 了爱,因为那一位为我们舍弃 了 自己的生命,我们也应当为弟兄们舍弃生命 」(若一3:16 )。若望以这话邀请门徒们进入耶稣的道理原则 :祂一生承行父的 旨意,直到献上自己宝贵的生命,死在十字架上 。天主的慈悲便在此充分地显示 出来──慈悲的爱战胜了邪恶的黑暗、罪恶与死亡 。耶稣在最后晚餐时所做的──从席间起来,脱下外衣,拿起一条手巾束在腰间 ,然后把水倒在盆里 ,开始洗宗徒的脚,表达了祂一生为了服从父的 旨意,所显示的服务与恩赐的意义(参阅若 13:3-15)。每一位蒙受召唤度特殊献身生活而跟随耶稣的人,都必须竭尽全力为自己对天主的全然奉献作证。这就是他自我付出能力的来源,他能将自己献身于那些透过天主的上智安排而托付给他牧职的人,全然地、不断地和忠诚地、并喜悦地使自己成为众多弟兄的旅途 同伴,好使他们开放 自己与基督相遇,让祂的圣言成为照亮他们的脚步 的明灯。每一个圣召故事,几乎都与一位司铎喜悦地为 了天国而献身于他的弟兄所作的见证交织在一起 ,因为一位司铎的临在和言词能引发探问,进而导致最后 的决定(参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我要给你们牧者Pastores  dabovobis》宗座劝谕,第39 号)。

    最后,第三点成为司铎和度献身生活者的必然特色 的就是共融 的生活。耶稣曾指出,谁若要成为祂的门徒,其标记是在爱中的深度共融:「如果你们之间彼此相亲相爱,世人因此就可认 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若13:35)。尤其是对司铎来说,他必须是一个共融的人,向所有人开放,懂得把主在慈爱中托付给他的全体羊群聚集起来,一起前进 ,同时又弥合分裂 、疗愈不和、解决冲突和误会 、并宽恕过犯。

    2005 年 7 月,我在与奥斯塔(Aosta)的神职聚会时提到说,若是年轻人所见到的司铎都是孤独又忧伤,他们肯定不会受鼓舞步其后尘 。如果他们以为一位司铎的将来就是这个样子,当会心存疑虑 。因此,重要的,是要将司铎的共融生活化为事实,使这事实彰显 出身为司铎的美好 。然后,一个青年人才会说:「是的,这也可以是我的未来,一个人是可以这样子生活的」《教导Insegnamenti 》I (2005), 354)。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 ,在论及见证激发圣召的文件 中,强调司铎必须提供爱德和弟兄合作的楷模(参阅《司铎之培养 Optatam totius》法令,第2号)。

    在此,我回顾我可敬的前任若望保禄二世所说的:「司铎们的生活本身,那种无条件地献身给天主的羊群,对主和对祂教会爱心服务的见证──以满怀希望的心情及复活的喜乐,自由地接受十字架所标示的见证──以及兄弟般的团结和向普世福传的热火,都是圣召成长中首要的与最具说服力的因素」(《我要给你们牧者Pastores   dabo   vobis 》宗座劝谕,第41号)。可以这样说,司铎圣召的产生来自与司铎们的接触,几乎就像一个用言语、典范和整个生命传递下来的宝贵遗产。

    以上所说的,一样适用于度献身生活 。修会的男女会士,当他们以对福音的全然忠诚跟随基督,并喜乐地以福音的价值和行为标准作为自己的价值与标准 ,他们的生命本身就在宣讲基督的爱 。而他们在这受物质主义、自我中心和个人主义影响的世界里,也成了「反对的记号」。由于他们的自我弃绝而使他们 臣服于天主,他们的忠信和见证的力量,就会不断在众多青年的心中,激发起也想永远慷慨和全然地跟随基督的渴望 。效法这位贞洁、神贫和听命 的基督,并与祂认同:这就是献身生活的理想,为天主在人类生活和在历史中的绝对首要性所作的见证。

    当每位司铎和每位度献身生活者忠于 自己的圣召,他们事奉基督的喜乐就自然流露,并邀请所有基督信徒回应成圣的普世召叫 。因此,为了要推动司铎和度献身生活的圣召,并且为使对圣召的呼吁更有力量及更有效,那些已经向天主,和向祂为他们每一个人的人生所安排的计划,回答了「是」的人,他们的榜样是绝对不可或缺的。一个以实际生活和具体选择为内容的个人见证,将会鼓励那些正在计划自己的将来 的青年人,作出认真 的决定。要帮助年轻人,必须懂得那些能够启发并陪伴他们的交往和沟通技巧,尤其是透过 以身作则,活出圣召的生活。这正是圣善的亚尔斯本堂神父所做的:这位神父总是和他本堂的教友保持联系,「以自己的生活见证来教导他本堂的教友 。从他的榜样,他们学会祈祷 」(《宣布「司铎年」信函》,2009年6月16日,)。

    切愿今届的世界圣召祈祷日再次为许多年轻人提供一个珍贵的机会,让他们省思自己的圣召,以单纯、信赖和完全开放的态度接受这召叫。愿童贞玛利亚,教会之母,护佑主所召叫更亲密地跟随祂的人心中每一粒最细小的圣召种子,帮助它成长为一棵茁壮大树,为教会和全人类结出丰盛的果实。我特别为这意向祈祷,同时将宗座降福颁赐你们所有的人 。

 

发自梵蒂冈,2009年11月13日

教宗本笃十六世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10年第四十七届普世圣召祈祷日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