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0年第25届世界青年日教宗文告


2013-02-27 11:40:51 来源:信德网整理


“善师,为承受永生,我该做什么?” 谷10:17) 


亲爱的朋友们,
 
    今年我们庆祝世界青年日创立第二十五周年,可敬的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期望全世界的青年信友能藉此机会相聚。这真是个充满先知性的创举,并结出丰硕的果实,让新一代的基督徒彼此认识,一起聆听天主圣言,发现教会之美,活出那曾经带领着无数青年全然委身于主的坚定信德经验。

    下一次全球性世界青年聚会将于2011年在马德里举行,第二十五届世界青年日代表了往前走的一步,届时我希望你们能踊跃参予这充满恩宠的活动。
 
    为了帮助我们准备这庆日,我想根据今年的主题“善师,为承受永生,我该做什么?”(谷十17) 来提供你们几个反省题目 - 那是从耶稣与那位富贵少年相遇的福音章节中节选出来的,1985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写给年青人一封极美的信就是使用这个主题。
 
一、耶稣与一位年青人相遇

    圣史马尔谷这样记载:正在耶稣出来行路时,跑来了一个人,跪在他面前,问他说:“善师,为承受永生,我该做什么﹖” 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称我善﹖除了天主一个外,没有谁是善的。 诫命你都知道: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做假见证,不可欺诈,应孝敬你的父母。” 他回答耶稣说:“师傅!这一切我从小就都遵守了。” 耶稣定睛看他,就喜爱他,对他说:“你还缺少一样:你去,变卖你所有的一切,施舍给穷人,你必有宝藏在天上;然后来,背着十字架,跟随我!” 因了这话,那人就面带愁容,忧郁地走了,因为他有许多产业。(谷十17-22)

    这段福音明白表达出耶稣对年青人、对你们每一位、对你们所期待的、你们所盼望的有着的极大关注,也显示出他是多么渴望与你们每一位相遇,与你们个别开启对话。事实上,基督停下他的脚步是为了回答这位年青人的提问。他定睛注视这年青人,这年青人多么热切渴望与这位“善师”谈话,为了向他学习生命之道。我的前任(教宗)也曾经用这段福音勉励你们每一位“与基督开展属于自己的对话:这对话对年青人既基本又重要。”(《给青年的信》2)
 
二、耶稣定睛看他,就喜爱他

    在福音中,圣史马尔谷强调“耶稣定睛看他,就喜爱他”(谷十21) 上主的凝视是这很特殊见面的核心,也是全体基督徒的经验。其实,基督信仰首先并不是一套道德规范,而是体验到耶稣基督 - 他个别地爱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无论老或少、贫或富;就连我们背离他的时候,他也爱我们。
    当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谈到福音的这一段时,他对你们青年人说:“我希望你们也能经验到这凝视!我希望你们经验到基督满怀着爱意看着你!”(《给青年的信》7) - 这份爱在十字架上如此充分及完整的呈现,并让圣保禄惊喜的写下:“他爱了我,且为我舍弃了自己。”(迦二20)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又写道:“天父总是在他爱子内爱我们、基督总是爱着我们每个人,这意识是所有人类生存的稳固基础。”(《给青年的信》7) ,而且使我们能够战胜所有的考验:在我们察觉我们罪恶的时候、在痛苦与沮丧中。
    在这份爱内,我们找到所有基督徒生活的泉源和福传最基本的理由:如果我们真正的与基督相遇过,我们就会不由自主的为基督向那些尚未与他的凝视相遇的人做见证!
 
三、发现生命的计划

    我们在福音中的那位年青人身上可以看到他很像你们每个人。你们有丰富的才华、活力、梦想与希望,这些都是你们所拥有的丰沛资源!你们的年龄本身就是一大财富,不只为你们自己而言,为别人也是,特别为教会、为全世界。
     这富贵少年问耶稣:“我该做什么?” 你们现在正经历的生命阶段是个发现时期:发现天主在你们和你们的责任上所倾注的恩宠。这也是你们要为你们的人生要做些重要决定的时期。所以这是你们要想想自己生命真正意义的时候:“我满意我的生活吗?有缺什么吗?”
     就像福音中的那位年青人,或许你们身处在不确定、焦虑或痛苦的景况中,使你们追求一个不是一般的人生。使得你们自问:什么构成成功的生命?我该做什么?什么该是我生命的计划?“我该为我的生命做什么,好使我的生命获得圆满的价值与意义?”(《给青年的信》3)
    你们别害怕问自己这些问题!但这些问题不但不会困扰你们,反而会表达出你们的胸怀大志。所以要聆听你们的心声。这些问题等待着一些并非是肤浅的答案,而是一些能够满足你们对生活与幸福真正渴望的答复。
    为了要发现那能让你真正幸福快乐的生命计划,你们要开始聆听天主!他对你们每一位都有一个爱的计划。你可以自信的问他:“上主!你是造物主、是父亲,你对我生命的计划是什么?你的旨意是什么?我渴望要完成它。”你们放心,他一定会回答你们的。你们别害怕他的答案!“因为天主比我们的心大并知道一切!”(若一三20)
 
四、来,跟随我!

    耶稣邀请这位富贵少年做得更多,不只是满足他的渴望与个人的计划,他对他说“来,跟随我!”基督徒的圣召来自于上主满溢爱情的邀请,并且只有因同样满溢爱情的回应才能实现。“耶稣邀请他的门徒完全献上他们的生命,不计代价以及个人益处,而是靠着对天主毫无保留的信任。圣人们接受了这要求极高的邀请,并且谦逊顺服的跟随被钉且复活的基督。他们的成全,在信仰的逻辑里很多时候是人类无法理解的,不再自我中心,反其道而行,按着福音生活。”(教宗本笃十六世 2009年10月11日宣圣礼证道)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若追随众多基督门徒们的榜样,你们也能喜乐的接受他的邀请去跟随他,在这世界上积极的生活,并且果实櫐櫐。透过洗礼,他召叫我们每一个人以具体的行动跟随他、爱他在万有之上,并且在我们的兄弟姊妹身上服事他。但遗憾的,这位富贵少年并没有接受耶稣的邀请,他面带愁容的走了。他没有找到抛弃物质财富的勇气去发掘耶稣所提得更大的好处。
    福音中这位富贵少年的忧伤,就是当每一个人没有勇气跟随基督、作正确的决定时在心中所产生的忧伤。但回应基督永远不嫌迟!
    耶稣从不厌烦的一再以爱情回顾我们和召唤我们作他的门徒;但他向一些人建议作更基本的选择。在此司铎年之际,我想鼓励年青男子想想是否天主邀请他们接受更大的恩宠,走上司铎职务的道路,并且以慷慨与热忱之心接受这份特别的爱的记号,在神父或神师的协助下进行所需的分辨。亲爱的年青男女,你们千万不要害怕,如果天主召叫你过修道生活、隐修生活或传教生活,或是特别的奉献生活:他必会赐给那些勇敢回应他的人深刻的喜乐!
    我也邀请那些被召叫度婚姻生活的人士,以信德接受这圣召,同时努力建立稳固的基础,好能活出这份伟大的爱、保持忠心,并且将生命视为礼物来迎接 - 此为社会与教会的财富与恩宠。
 
五、以永生为目标

   “为承受永生,我该做什么?”福音中这位年青人所问的这个问题,看起来与现今大部分青年所关注的截然不同。先教宗这样说过:“我们的这个世代,不是完全被世界与短暂进步所充满吗?”(《给青年的信》5)但是,当在我们生命中一些痛苦时刻,当我们面临失去亲人或经历失败时,“永生”这问题就重现了。
    但这富贵少年所指的“永生”是什么?耶稣是这样描述的,他对门徒说:“但我们要再见到你们,那时,你们心里要喜乐,并且你们的喜乐谁也不能从你们夺去。”(若 十二22)这句话指出那份无止的幸福、那份被天主的爱所包围的永久喜乐。
    我们思考那等待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最终将来,我们便会找到人生的整个意义,因为这会使我们的生命计划往不再受限制或并非转瞬即逝的,而是往宽广且深入的方向发展,使我们爱这世界 - 这天主深爱的世界,使我们以自由及出于信德与望德的喜乐自我献身去发展世界。这方向帮助我们不再视世俗的现实为绝对,同时清楚天主为我们准备了更大的未来。因此,我们能与圣奥斯定一起说“让我们渴望天上的家园,让我们思慕天乡,让我们觉得在此是个异乡人。”(《对若望福音35:9的解释》)真福傅乔治(义籍Pier Giorgio Frassati),1925年去世得年24岁,他的目光一向都专注在永生上,他说:“我要生活,而不要偷生!”在一张爬山时拍摄的相片上他留言给朋友说:“往高处看”,说明不只追求基督徒的成全,还要追求永生。
    亲爱的年轻朋友们,我切望你们在你们的计划人生里不会忘记这角度:我们被召叫去进入永生,天主创造我们是为了与他永远在一起。这会帮助你们做出有意义的决定,也活出美满的人生。
 
六、诫命 - 真爱之道

    耶稣提醒这位富贵少年说,十诫是“承受永生”的必需条件。为了能在爱中生活、清楚的分辨善恶,并且建立稳固又长久的人生计划,十诫是中重要的指南。耶稣也问你们是否知道十诫、是否设法按天主的律法建构良心,并且将十诫付诸实行。
    不用说也知道,这些问题都与今日的世界大相径庭 - 今日世界所提倡的自由是不考虑价值、律法与客观规范的,并且怂恿人们拒绝这些使他们即时的欲望受限的规则。可是,这种的选择,不但不会带人走向自由,反而使人成为自己私欲的奴隶、自己即使需求的奴隶、一些偶像的奴隶,如同权力、金钱、无节制的享乐和世俗的各种诱惑,使人无法追随天生就得到的召唤去发挥爱心。
    天主给了我们十诫,因为他要教育我们得到真正自由,他要与我们一起建立爱、正义与和平的国度。当我们听从十诫,并付诸实行时,这并不表示我们身不由主,而是我们找到通往自由与真爱的道路,因为十诫并未限制幸福,而是指出如何找到幸福。在与富贵少年谈话的开头,耶稣提醒他说,天主所赐的律法本身是善的,因为“天主是善的”。
 
七、我们需要你们

   作为今日社会的年青人,就要面对来自失业、缺乏一些清楚的理想及前途茫茫的困难。有时候,面对眼前的危机和它们的影响,你们会感到无能为力。尽管有这些困难,你们不要灰心丧气,并且不要放弃梦想!你们反而要更加培养你心中对友爱、正义与和平的热烈渴望。未来是掌握在那些懂得寻找并发现生命与望德的缘由的人们手中。如果你们愿意,未来就在你们的手中,因为天主在你们心中措置的才华与恩宠,藉由与基督的相遇而具体成型,能够为世界带来真正的希望!是你们对他的爱的信赖使你们勇敢和冷静地面对人生的路途,并且肩负起家庭与职场的责任,同时又使得你更为坚强与大方。你们要透过认真的个人陶成与进修来努力打造你的未来,好使你们能够更称职的、更慷慨的造福人群。
    在我近期关于人类发展的通谕《在真理中实践爱德》里,我列出一些当今世界面临存亡的一些重大且急迫的挑战:地球资源的使用、对生态的尊重、资源的公平分配以及财经机制的控管、人类大家庭中与贫穷国家的互助、对抗全球饥荒、劳工尊严的尊重、服务生命文化、种族间的和平、跨宗教交谈,与社会传播工具的妥善运用。
    你们被召叫去回应这些挑战,为了要建立一个更为公义与友爱的世界。这些挑战需要一个高标准与充满热忱的人生计划,在这人生计划中,你们要按照天主为你们每一个人的计划来运用你们所有的才赋。这不是说一定要如英雄般的成就或是多了不起的行动,而是能让你们的才华与能力有所发挥,在信德与爱德上持续进步。
    在这司铎年,我希望你们学习圣人的行懿,特别是那些司铎圣人。你们会发现天主就是他们的向导,也将会明白他们是如何在信、望、爱中度过每一天。基督召叫你们每一位与他合作,肩负起你们的责任建立爱的文明社会。如果你们听从他的圣言,这圣言将照亮你们的途径,带领你们走向更高远的目标,这将带给你们的生命喜乐与更圆满的意义。
    愿童贞圣母玛利亚 - 教会之母,看顾保护你们。我确保会在祈祷中记得你们,并且以我对你们的挚爱降福你们每一个人。

 
梵蒂冈,2010年2月22日

教宗本笃十六世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2010年第25届世界青年日教宗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